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位中国知名作家赴埃及参加书展受骚乱波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9:4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生 实习生 王铮锴

  原定1月29日至2月8日举行的第43届“开罗国际书展”受到了埃及骚乱波及,许多活动无法按计划进行,远赴埃及参加“开罗国际书展”的余华、阿来、杨红樱、江南等中国知名作家和多位出版人的行动和人身安全也受到影响。日前,这些作家和出版人已顺利离开全城警戒的开罗,并通过微博直播、回忆这场惊险的“出埃及记”。

  屋内谈文学 屋外响枪声

  据知名网络作家江南在微博上的记录,他与阿来、余华等人于1月24日在国内机场碰头,并于1月26日到达埃及。而当时埃及骚乱已开始爆发。

  抵达当天,为躲避开罗游行,多位中国作家和出版人决定去参观苏伊士运河。当天下午,江南还在穆哈迈德图书馆为埃及读者开了一场关于网络文学的讲座。当晚,“中国阿拉伯文学与出版论坛”在埃及开罗金字塔报社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作家余华等人参加了论坛。不过,同样在场的江南在微博(地址:http://t.sina.com.cn/jiangnan )上直播了室外动荡的情况:“人流激涌,隐约有枪声。”

  之后几天,埃及局势持续紧张,互联网也暂时中断。作家们直到1月30日才搭乘土耳其航空,在伊斯坦布尔中转回到中国。江南关于此次埃及行程的最后一条微博写道:“满开罗在抢票,离开前最后一晚,我们团席地睡在机场,满地都是专家、知名作家和出版机构总经理。”

  焦急等待不忘闲谈历史

  盛大文学研究所所长黎宛冰的微博则详细记录了作家和出版人的返程,其波折程度宛如逃难。1月29日,开罗网络恢复,但机场关闭,此时黎宛冰与余华、阿来、杨红樱、江南等作家滞留机场。据黎宛冰描述,作家们前一晚从卢克索飞回开罗,不巧赶上了宵禁,所以只能在机场的地板上过夜。大家对于能否回国过年都没有把握,但在焦急等待之余,作家们仍然不失兴致。

  黎宛冰在微博上写道:“余华开始侃起了埃及的军事历史。”余华还打趣说,“如果穆巴拉克在我们逃离前垮了,我们就丧失保护了。”

  此时在国内,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和知名网友王小山等人正在微博上为被困埃及的同事求援。到1月30日零时许,黎宛冰的微博上传来好消息,余华、阿来、江南已经登机,而她本人将在第二天登机回国。

  回国之后,当事人又在微博上回忆起那几天的惊险经历。黎宛冰不停写自己对埃及事件的看法,希望埃及人民能够度过这次劫难。而江南不无遗憾地说:“原定65场活动只办了5场,运气的是,我的第一场做完了。”他表示,自己已经决定把这次特殊的惊险历程写成故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