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储备稀土资源最多 90%供应依赖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07:49  经济参考报 官方微博

  澳大利亚迄今仍是稀土生产为零的国家,但投资者预计,澳大利亚数年内或成稀土生产大国。法新社2010年10月援引澳大利亚莱纳斯矿业公司负责公司业务发展的副总裁马修·詹姆斯的话说:“由于中国自身资源有限、中国本国发展需求以及中国提高国内生产效率的愿望,我们认为,今后5年到10年,中国可能成为稀土净进口国。”一位稀土投资者说,人们很快就会“高度关注”澳大利亚。他说:“当你阅读最近有关稀土稀缺性的国际文献时,你会发现其中提到澳大利亚。但是,没有人了解,澳大利亚的稀土储量占世界稀土储量的46%。而且,我们的矿藏可能是世界上最丰富、最好的。”

  日本没有稀土资源,却是储备稀土资源最多的国家。《日本时报》网站2010年10月援引日本经济产业省的数据显示,日本90%的稀土供应依赖中国。据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介绍,日本从1993年起开始建立稀有金属储备制度和基地。据估计,目前日本的稀土存量已经足够该国使用至少20年。2010年10月10日,香港《明报》社评指出,科技大国日本早在20年前就开始落实稀土储备,日本的策略具有深厚战略意图。日本的稀土储量可以用50年。2010年10月3日法新社援引日本帝京大学教授谷内达关于进口稀土资源的建议:“从长远来看,日本应该使其供应多样化并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90%的供应依赖中国是很棘手的。”日本继续从中国进口稀土资源的同时,正在扩大其他来源。据法新社2010年10月22日介绍,日本和越南准备就联合开发稀土资源达成协议。越南两处稀土矿每年至少提供7000吨稀土资源,足以满足日本20%以上的稀土需求。据2010年11月24日日本《读卖新闻》介绍,日本一家商社在 澳 大 利 亚 获 得 了 稀 土 矿 山 开 采权,已与当地某民营企业就有关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如果正式达成协议,日本可在今后数年内确保每年获得约8500吨稀土,相当于日本稀土年需求量的近30%。

  稀土———二十一世纪黄金

  目前,全球已探明稀土资源不到一亿吨,是既稀缺又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曾任国务院稀土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的熊家齐2010年3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几乎没有人不承认稀土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新能源与自动化融化,21世纪会成为产业大革命的世纪。”

  稀土材料的用途非常广泛而重要。2010年4月,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院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稀土的每一个元素都可以形成上千亿元的产业。因此,稀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稀土资源在诸多产业均有广泛应用,不仅在高科技产业,而且手机、电脑硬盘、显示器等大量生活日用品的生产都离不开稀土。因此,稀土又被称为货真价实的“21世纪黄金”。

  2010年4月,日本《富士产业商报》刊登题为《中国掌握美国尖锐武器制造业的命门》的文章援引美国国会稽查处(G A O )之前发表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掌握了美国高科技武器制造的命门。文章介绍,稀土是钐、钕、镧、铽、铂等17种元素的简称,是制造“灵巧炸弹”的精密制导武器、雷达和夜视护镜等各种武器装备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元素。美国军需产业今后几年内不得不继续依赖从中国进口稀土。

  2009年岁末,美国波音787梦幻客机试飞成功。其主要结构由碳纤维合成材料与钛材料制成,在远航时能节省20%的燃料,排放的温室气体也更少。这款飞机采用的新型材料与稀土、有色金属等原材料有关。美国以低廉的价格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口这些原材料,再用这些原材料制成新型材料,组装成性能更好的飞机,并以很高价格卖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

  汽车业和相关运输业是耗能最多的领域,而节能混合动力车的发展与稀土元素息息相关。英国《独立报》2010年1月发表的文章介绍,丰田的普瑞斯混合动力汽车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而生产每辆普瑞斯汽车需要16公斤稀土。熊家齐认为:“这个数字可以质疑,可能不是16公斤稀土,而是16公斤稀土新材料。”据他计算,一辆普瑞斯汽车可能对稀土有10项应用,其中包括:应用了稀土储氢材料的电池,应用了稀土永磁材料的电机,应用了稀土催化剂的尾气处理催化剂、氧传感器、橡胶轮胎,应用了稀土材料的高价陶瓷,为减轻汽车重量和放射紫外线所使用的稀土合金和玻璃等等……一场新能源汽车的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企业着手开发混合动力车,对稀土新材料的需求将越来越多。

  照明也是耗能大户,很多国家都在开发节能灯。《俄罗斯报》2010年10月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南部科研中心的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特殊的灯泡,它的耗电量仅为传统白炽灯的1/40。中国杭州大明荧光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寅轩介绍,2009年中国生产了30亿个节能灯,占世界节能灯产量的80%,其中80%销往国外。一个会场中一盏14-18瓦节能灯的光效,相当于一盏100瓦钨丝灯的光效。唐寅轩认为,从节能灯生产的角度,提高灯的使用寿命是一种必然。“一盏灯,2000小时,3000小时,甚至5000小时就死掉了,这样,荧光粉浪费了,灯管浪费了,电池原料浪费了,浪费了稀土资源。”他提出,政府与市场都应支持真正的节能、节材的企业和产品,回收灯管中的稀土发光材料。

  1987年,稀土开始被用于电脑生产和其他电子产品。而后,稀土广泛应用于众多高科技行业,从风电涡轮机到导弹、手机和照明,特别是稀土对清洁能源技术至关重要。稀土属于清洁能源产业的核心材料之列,甚至涉及军事高科技等国家安全核心部门,关乎国家间的战略竞争。美国“爱国者”导弹之所以能精确拦截来袭导弹,得益于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大约四公斤的钨钴磁体和钛铁硼磁体。美国“宙斯盾”系统的spy-1雷达也使用了由中国的稀土所制成的磁铁,没有这些元素,美国“宙斯盾”就要“失明”。

  作为中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稀土功能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行业成为备受市场瞩目的蓝海。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稀土功能材料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稀土永磁、发光、催化、储氢、抛光材料等等,将成为未来新材料领域的明星。关于稀土资源的重要性,邓小平1992年南巡期间曾形象地比喻“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相关链接

  电子垃圾提炼稀土日本人废品中捡到“黄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城市矿山”的开采是日本资源战略近些年来的一个侧重点。“城市矿山”是对废弃的电子产品中所含有的金、铂等贵金属以及钯、铟等稀有金属的一个形象比喻,因为很多城市里那些废弃产品所含的资源总量之大已经相当于一个“矿山”的含量。而因为在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上的飞速进步,这些“城市矿山”对于日本来说不亚于甚至超过天然矿藏。

  日本前任国土交通大臣冬柴铁三曾在视察了日本一家手机回收厂后说,我们在手机中找到了黄金。

  不久前,就在日本方面频频指责中国在稀土出口上对其“差别对待”的同时,中国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企业从中国大量收购做精密仪器剩下的碎玻璃,以从中提取稀土。

  中国的废玻璃为何却成了日本人眼中的宝贝?唯技术先进,别无他途。自上世纪60年代始,日本就开始在如何提高对稀土资源的利用效率上动脑筋。1967年,日本一家公司就开发出“溶媒萃取分离法”并将其运用于工业化生产,实现了将稀土内十几种性质相近元素进行分离的产业化应用。如今,日本产业界已有近50年的稀土提取与应用的技术积累。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长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