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派飞机赴埃及接回1800人背后:胡锦涛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们还将鲜花送给第一个走出机舱的北京小朋友郝桉。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人们还将鲜花送给第一个走出机舱的北京小朋友郝桉。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2月1日下午,首批第一架搭载滞留埃及同胞的飞机抵达北京,回到祖国怀抱的中国旅客举着国旗走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2月1日下午,首批第一架搭载滞留埃及同胞的飞机抵达北京,回到祖国怀抱的中国旅客举着国旗走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2月1日下午,受邀赴埃及演出却因骚乱滞留开罗机场的广州市东川路小学管乐团的师生,在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2月1日下午,受邀赴埃及演出却因骚乱滞留开罗机场的广州市东川路小学管乐团的师生,在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时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埃及局势骤紧,滞留埃及中国游客的处境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外交部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接回部署。24小时求助热线随即开通,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公安部、民航局等部门围绕尽最大努力在节前接回所有滞埃同胞的目标,迅速行动起来。

  有国外媒体评论,中国是所有自埃及接返国民的国家中相关工作启动最早、速度最快、效率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

  2月1日16时58分,来自北京的小朋友郝桉第一个走出机舱,经历了在开罗机场的长时间滞留,又经过了9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他看起来有些疲倦。但是,望着围过来的笑容亲切的叔叔阿姨们,郝桉接过机场工作人员送来的鲜花,稚嫩的脸上一下子绽放出灿烂的笑容。郝桉是滞留埃及的中国公民之一,也是搭乘第一架中国政府派出飞机首批返回的268名旅客之一。

  1月28日以来,埃及连续发生反政府示威游行,局势一度剑拔弩张,开罗机场部分国际航班停飞,埃航也取消了所有赴华航班,造成大批中国游客滞留。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事件,中国政府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外交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会同中国驻埃及使馆,共同书写了45个小时派出8架飞机、成功接回1800余名滞留旅客的传奇。在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究竟凝聚着怎样的努力与付出?从派出第一架飞机到接回最后一批滞留旅客,又发生过怎样的动人故事?

  果断决策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1月29日离除夕还有4天。埃及开罗机场内滞留的中国旅客已经达到260多名,人数还在继续增加。遥遥无期的等待,加上食品饮水的匮乏,给滞留同胞企盼回家过年的心情平添了几分焦虑。不安和无助的情绪在人群中不断蔓延,国家的救援成为人们心中唯一的希望。

  滞留埃及中国游客的处境不仅令他们国内的亲人牵肠挂肚,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外交部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接回部署。

  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开通24小时求助热线。30日牵头紧急召开部际协调会,国家旅游局、公安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参加。围绕着尽最大努力在节前接回所有滞埃同胞的目标,会上迅速做出决定,立即增派航班赴埃接回滞留公民。

  外交部负责总体协调,并指导驻埃及使馆开展工作,民航局协调国内有关航空公司派出飞机,国家旅游局搜集滞埃旅客情况并敦促有关旅行社承担相关责任。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周密部署。自此,一场由外交部牵头,国家旅游局、公安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大规模接回滞埃公民行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任务艰巨

  实现节前接返障碍重重

  1月30日离除夕还有3天。埃及开罗机场内滞留的中国旅客上升到530多名。政府增派包机来埃接人的消息在人群中产生热烈反响,孩子们立刻欢呼雀跃,“我们要回家啦”!一位滞埃同胞在返京后对记者表示:“这让我本来悬在嗓子眼儿的心一下子安安稳稳地落了下来。”关键时刻,政府的介入犹如一颗定心丸,但是派飞机接人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埃及正值旅游旺季,在埃中国游客数量接近峰值,而备受中国游客青睐的亚历山大、卢克索、霍尔格达等地离首都开罗有数百甚至上千公里之遥。人数众多、人员分散成为统计滞埃人员规模的一大障碍。

  埃及各主要城市因游行示威出现一定紧张局面,开罗、亚历山大、苏伊士等地纷纷实行宵禁,部分地区宵禁时间长达17个小时,这给准确统计滞埃旅客人数制造了又一难题,也给滞埃旅客在指定地点及时集中带来极大不便。

  困难尚不止于此。春节即将来临,滞埃旅客普遍急盼回国过年,而国内由于“春运”航空运力紧张——执行赴埃接返任务面临“双向”压力。而埃及开罗市内商铺大多停业,造成滞埃旅客食品、饮用水供应紧张,进一步加剧了派机接返滞埃旅客的紧迫性。

  此外,参与执行此次接返任务的国航、海航、南航和东航4家公司,所派飞机航路不尽相同。增派航班赴埃迫在眉睫,必须赶在派出飞机离境之前办妥途经15国的飞行许可,难度之大可以想象。

  时间紧、任务重,困难重重,不确定因素多,共同决定了中国政府要在节前安全、顺利地从埃及接返所有滞留中方人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以人为本

  70多位孩子优先登机

  1月31日离除夕还有两天。在各方卓有成效的努力下,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一架飞机顺利降落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聚集着600多名滞留中国旅客的T3航站楼休息大厅内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大约3小时后,第二架飞机顺利抵达开罗,中国政府派出的由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公安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随机抵达,并带来上千箱食品和饮用水以备急需。

  开罗机场的咨询台临时成为中国驻埃及使馆的办公地点之一,“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工作组”的指示牌和挂在上面的五星红旗分外醒目。使馆自1月30日起开始给滞留机场的旅客们送餐。“只要使馆在,就会安全地把你们送回去。”驻埃及大使宋爱国面对着机场的所有滞留中方人员郑重承诺。与此同时,使馆开设的3部24小时求助热线响个不停,工作人员们通宵达旦地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记录、安抚。

  看到中国政府派出的联合工作组,在机场滞留的中国旅客如同见到亲人一般。联合工作组的同志们见此情形,也顾不上片刻歇息,立刻加入机场组织、协调的工作队伍,努力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赢取滞留人员对登机安排的理解与配合,通过苦口婆心的劝慰安抚,缓解滞留旅客不断累积的焦躁、紧张情绪。

  安排老弱旅客优先登机,是联合工作组和驻埃及使馆的工作原则之一。36名《北京少年报》红领巾通讯社赴埃及采访的孩子受困开罗,孩子们的家长心急如焚,纷纷给外交部和中国驻埃及使馆挂电话求助。外交部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终于,所有孩子在有关各方悉心关照下,最早一批坐上了回国的航班。于是,就有了最初小记者郝桉第一个走出机舱的那一幕。

  无独有偶,41名广州东川路小学管乐团的孩子也在滞留开罗人员之列,外交部领导数次通过电话向领事保护中心、驻埃及使馆及前方工作组“打招呼”,表达关心并提出明确要求,务必确保孩子们及早、平安返回。后来,这些孩子在包括外交部在内的社会各界关注下,同样顺利搭上第一批回国的航班。

  执政为民

  国内外沟通协调昼夜不停

  2月1日离除夕还有一天。16时41分,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一架飞机满载着268名滞留旅客,平安抵达首都北京国际机场。第一批滞埃人员顺利回国的消息振奋人心,但作为具体承担协调工作的部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所有同志不敢、也不能有丝毫松懈。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进入值守应急状态已经有4天了。从启动应急机制的第一天开始,这里始终被一种紧张、忙碌、积极、有序的气氛所笼罩,开通的24小时求助热线几乎一刻不停,至第四天累计接听来电数量已经超过600人次,详细登记的滞埃团队和个人的求助信息已多达200余条,而所有这些记录在册的求助无一例外地都在第一时间转往中国驻埃及使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点对于及时联系接返滞埃同胞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一天,这里的工作人员按照事先确定的分工,有些专门接听热线电话、逐一记录求助信息,有些与航空公司和驻途经有关国家使馆双向联系以尽早办妥飞行许可,有些围着地图研究制订具体接返方案,有些分别与包括驻埃及使馆、民航局、国家旅游局保持热线联络,随时互通情况,还有些同志一次又一次奔波在往返机场和办公室的道路上,只为确保每一名抵京的归国同胞都能顺利返家。

  及时、安全、顺利地接回滞埃中方人员,是包括外交部在内的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埃及使馆为之不懈努力的共同目标。在他们看来,此次增派航班接回滞埃公民,并不是简单的商业行为,因为它事关公民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形象,事关在关键时刻能否把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化作实际行动。

  一视同仁

  港澳台同胞深表感激之情

  2月2日除夕当天。15时25分,中国政府派出的第六架共载有222人(包括175名港人)的飞机平安降落在香港赤腊角国际机场,加上前一日搭乘政府派出飞机返华的港人,约有200名香港同胞由中国政府平安接回。

  当了解到数百名香港居民滞留埃及的情况后,外交部十分重视。考虑到近200名香港同胞被困在距开罗700公里之遥的卢克索,外交部会同有关部门经综合分析,迅速做出了派航班直飞卢克索、返程直飞香港的决定,同时指示驻埃及使馆派出工作组驱车赶往卢克索,为组织滞留当地同胞登机预做准备。

  中央政府此举获得香港社会各界普遍称赞,包括《大公报》、《文汇报》、《明报》、《星岛日报》在内的主要港媒纷纷以社评、头版头条突出报道,还刊登了大量相关图片。香港一家旅行社在《明报》头版刊登整版感谢信,盛赞此举是“史无前例之完美安排”,“有如此国家及特区政府的照顾,香港人事实真有福”。

  “中央政府此次提供了大力协助,有关工作成果超出预期,堪称史无前例。”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澳门特区政府也表示:“感谢中央政府的关怀。”一些受助的台湾游客再三表示感谢:“在我们身陷困境时,及时安排我们乘飞机离开,深深体现了同胞之情。”

  全力以赴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2月3日正月初一。12时57分,中国政府派出的第八架飞机自埃及开罗平安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至此,中国政府此次接回滞埃公民行动基本结束。3天之中,45小时内,中国政府共派出了8架飞机,顺利接回了1800余名回国心切的同胞。

  在开罗,中国政府派出飞机的每一次降落,都能引来一阵欢呼。在北京,走下回国航班的每一位同胞脸上都洋溢着相似的喜悦。“感谢祖国”——这是在抵达机场大厅里最经常听见的由衷表达,在一位位回国同胞的口中不断地重复着。

  “黎明奔机场,滞留国旗伴。政府温暖迎,包机返故乡。”一名中学校长在机场即兴咏叹。“什么时候祖国最亲?什么时候身为中国人最自豪?这时候祖国最亲,这时候身为中国人最自豪。”一位回国同胞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最要感谢的是祖国为我们发出了包机。”广州东川路小学的朱老师在微博上发消息。

  这是极不平静的一个春节,又是极其温暖的一个节日;这是时间最紧张的一次接返,也是任务最艰巨的一次行动。有国外媒体评论,中国是所有自埃及接返国民的国家中相关工作启动最早、速度最快、效率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如果没有国家的强大,没有政府对人民的重视,难以想象。

  为了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滞埃中国公民平安回国,为了他们能早日与一直担忧守候的国内亲属团聚,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外交部、国家旅游局、公安部、民航局等各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埃及使馆的许许多多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苦地连续工作,他们毅然放弃了与子女的团圆,放弃了与父母共享天伦,牺牲了返乡省亲的机会,牺牲了一年难得的休假,在办公室内度过了一个不眠的特殊除夕夜……

  2月5日正月初三凌晨4时10分,中国政府派出的联合工作组才搭乘海航班机自开罗返回北京,尽管他们受到的迎接十分朴素简单,但是完成任务的满足在每个人的脸上都无比真切。谈起这次任务,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洋唯一的遗憾是尽管付出了最大努力,但仍有431名中国公民初一上午才返京,未能赶上除夕的年夜饭。他此刻大约忘记了自己一个月前向父母作出的在湖北一起过年的约定。

  埃及局势突如其来的紧张打破了国内春节的宁静,也扰乱了赴埃旅行人们的行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涌现的许多动人场面同样会令对此关心的国内同胞,以及包括小记者郝桉在内的滞埃公民终生铭记……毕竟,无论是滞埃旅客在困难面前守望互助的温馨,还是公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以及政府部门以人为本的务实和执政为民的高效都那么令人难忘。

  “任何时候,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所有这些,让我们为之振奋,让我们深感温暖,也让我们充满希望。正如一位平安归国的滞埃中国旅客所言,“这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稳定、强大的祖国真正是人民可靠、温暖的家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滞留 埃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