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平谷等区县设点人工增雪 飘雪时长达1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3:13  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记者陶颖)史上“最晚”初雪新纪录诞生。昨夜今晨全市普降中雪,北部局地达到大雪,截至发稿时,降雪仍在继续。

  今天凌晨3点,本市启动雪天应急预案,十余部门齐聚交通指挥中心紧急会商。市气象局表示,降雪将在下午逐渐停止,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目前全市33个人工增雪作业点全部启动,已作业127次。

  初雪不“吝啬”昌平最豪爽

  昨夜10点后,降雪从延庆、昌平等地率先亮相;零点前后,雪花向南扩散,覆盖全市。

  今天上午,市气象台统计显示,全市普降中雪,局地还出现大雪。其中,昌平的雪最“豪爽”,接近5毫米的大雪级别。怀柔、延庆的雪量也都超过4毫米。

  雪为天降人工“加量”

  市气象部门明确表示,这场雪的确是老天爷的“亲手笔”,人工作业起到“加量”作用。

  本市在密云、海淀、延庆、门头沟、石景山、平谷、昌平、房山等9个区县,设置了33个高山地基增雪作业点。从昨晚起,通过燃烧1000余根碘化银烟条的形式进行增雪作业,一共达到127次。

  大气环流调整“春雪”可能再现身

  今冬迟迟不降雪是因为一直是“冷强暖弱”,无法形成有效的交汇。而深层次的原因是从去年11月起,极地地区大气环流的明显调整使冷空气扩散并持续南下。

  从2月回暖以后,地表温度大幅提升,推动高空大气环流形势有了新调整。北京地区上空出现了今冬一直“缺席”的暖湿气流。此次造雪的“功臣”是一股来自新疆地区的东移冷空气,它蕴含着非常充沛的水汽,促使近地面到高空的水汽条件一路良好。

  大气环流调整后,暖湿气流变得活跃,这对迎来更多的降水天气很有利。市气象台表示,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有利于降雪的天气条件增多,不排除继续出现“春雪”的可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