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琴声如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4:14  新民周刊

  苗炜

  有时候你不得不戴着耳机听自己的MP3,那只不过是为了遮挡外面糟糕的、泛滥的坏音乐。

  我在一个冬天的下午来到西什库教堂,像往常一样,这里静悄悄的。上一次到这里还是20年前,那时候我上大学, 去教堂过圣诞节是一件时髦的事,我跟一大帮同学拥挤着看热闹,然后就跑出去喝酒,此后再也没来过。但我时常经过这里, 这里总是静悄悄的。或许几年之后,这里能传出管风琴的声音。西什库教堂正计划重建管风琴,这个下午,德国管风琴中心的 宋泰克先生来现场考察。

  宋泰克的体型和脸型都有点儿像施拉普纳,沿着生铁铸成的旋转楼梯,我们爬上唱经楼,已经看不到原有管风琴的一 点痕迹。“文革”期间,这座教堂划归北京第三十九中学,用作音乐教室和体育馆,中学要一台钢琴,中央音乐学院就用一台 钢琴交换教堂里的管风琴,他们把管风琴的每一个部件都编上号,小心翼翼地拆走,想找个地方重新组装起来,但这东西体积 庞大,结构复杂,那些编号的部件在音乐学院的仓库里积满了灰尘,最终丢失。如今宋泰克手里只拿着一张A4打印纸,上面 是模模糊糊的老照片,只能看到老琴的影子,照片下注明了老琴的规格。宋泰克再三追问:“有没有更清楚的照片?我要看到 细节,如果有细节,我们就能重现老琴的样子。”

  宋泰克在青岛已经恢复了4架管风琴。项目起始于2008年之前,青岛要举办奥运帆船比赛,一些老教堂开始恢复 管风琴。去年10月,青岛江苏路基督教堂百年庆典仪式举行,这座教堂建于1910年,原来有一架管风琴,“文革”期间 遭拆毁,如今按照100年前图纸原样,重新打造了管风琴。但西什库这台琴,体积更大,造价更高,他们已经找过捷克的一 家琴厂和加拿大的一家琴厂,希望三家厂提出方案和价格,比较一下。招标方案中还有一条:希望这台琴是“法国音色”,而 不是“德国音色”。

  宋泰克对这个要求的回答是“没问题”,他显露出商人的本色,“我们是一家德国琴厂,但法国音色对我们来说不是 问题,这只是部件的调校。我们是一家有着1000年制琴历史的工厂,质量非常可靠,就像德国出产的汽车一样,我们的质 量没问题,但在价格上来说,我们就没有优势了。捷克的琴也许只有我们价格的一半,但德国有规定,德国不许使用捷克的管 风琴,他们生产的是垃圾。”

  发起管风琴修复的,是几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这个项目的价格至少要几百万,也许会达到1000万以上,但他们 不担心筹措资金的问题,反而一再向我解释什么叫“法国音色”,讲西什库教堂是由法国人建造的,所以重建的管风琴最好能 是“法国音色”。我对管风琴的了解只限于巴赫的管风琴作品专辑,从来没有现场聆听过管风琴,实际上,北京的好几家音乐 厅都有管风琴,上海、杭州、西安、郑州的音乐厅也有。他们告诉我,北京东交民巷的一座小教堂开始安装电子管风琴,去年 年初,天津西开总堂与捷克R-K公司签订了800万元的管风琴采购合同,据说该公司为了更广泛地开拓中国管风琴市场, 给予了优惠价格,今年2月,就能在西开堂听到捷克琴的表现了。

  北京西城的一些老人,还是见过西什库的旧琴的,听过那里的琴声。我在意大利旅游的时候,在一些小城的教堂里听 过管风琴,那和在音乐厅里正襟危坐大不相同,你在街上走着走着,忽然听到深沉的琴声,音域广阔,你愣一会儿神儿,就走 开。这是生活中能够闯进你精神的音乐,是一种特别的音色,简单来说,我的体会就是庄严感。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太缺乏这种 庄严感的音乐了,而音乐无处不在——商场促销会放音乐,收垃圾会放音乐,健身房里会放音乐,它们都是那种快速消费品的 声响。有时候你不得不戴着耳机听自己的MP3,那只不过是为了遮挡外面糟糕的、泛滥的坏音乐。

  我们的生活和当下的快速消费关系太密切了,而我们的精神应该有那么一点儿古典味道。与巴赫的作品相比,与管风 琴的历史相比,用几年的时间拆毁一台琴,或者用几年的时间重建一台琴,都不算长,琴声如诉,说的是更久远的故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