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宋涛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07:50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人,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杰出的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名誉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原召集人,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首任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经济学总会名誉会长宋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2月9日凌晨3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宋涛同志从教70多年,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宣传和普及、以及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为新中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建设者和经济学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提出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为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的宗师和泰斗。

  他的主要著作包括《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探索》、《当代帝国主义经济》、《当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宋涛选集》、《宋涛文集》、《宋涛自选集》等。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程》从1984年至今已出到第八版,发行上百万册。他还主编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全书》、《资本论辞典》、《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市场经济体制与问题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读本》等有重要影响的经济理论读物,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普及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自1980年起,他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经济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执行主席兼党组书记、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全国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会长等职,同时担任全国许多所高等院校的兼职教授。这一时期他还受命创办经济科学出版社,并先后创办《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当代经济研究》等有重要学术影响的刊物。1986年至2006年,宋涛同志一直担任教育部倡导和组织的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召集人,团结和凝聚了全国高校的老中青学者,推动和促进了中国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高燕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宋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