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西藏计划年内实现县县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4:45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拉萨2月12日电(记者德吉、边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西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不断推进,计划在今年5月前实现县县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心和电子阅览室的目标。

      为了向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数字化的文化信息服务,从2003年起,西藏全面启动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通过网络形式将各种优秀文化和科技信息传播给广大民众,尤其是农牧民群众。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介绍,2010年,西藏启动了29个县支中心的建设工作,752个行政村基层点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县级图书馆数字化推广工作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西藏已在全区建成了1个自治区分中心和44个县支中心。剩下的29个县支中心的建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当中,部分已完工,计划在今年5月前全面建成。

      据介绍,已建成的县支中心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山南地区洛扎县等地,县支中心利用学生假期专门举办了电脑应用培训班,提高了当地中小学生的电脑应用能力。洛扎县技术人员还携带播放设备,到偏远乡村为农牧民播放各类实用技术信息,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针对西藏目前特色资源少、外来资源需译制的现状,西藏将加大收集、摄录、编辑、译制和传输基层群众喜闻乐见、比较实用的数字文化资源,如高原农牧业科技知识、各类藏语知识讲座和培训、藏语电影、藏文图书等,以发挥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作用。总时长近40个小时的《传统八大藏戏》和《西藏民间歌舞》数字化资源建设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即将通过共享工程网络和光盘形式向区内外传播。

      尼玛次仁介绍,自治区财政厅已同意安排每乡5万元的共享基层点建设经费,这样,西藏自治区共享工程县、乡、村服务网络将得到逐步完善。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大批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力地带动了公共文化资源的整合以及文化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基层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尼玛次仁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