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3476万亩冬小麦受旱 已140余天无有效降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2日电(记者刘宝森、赵仁伟)山东省两会12日召开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抗旱工作。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刘勇毅在会上表示,目前山东正经历着60年一遇的气象干旱,但多年不懈的水利建设保证了山东大旱无大灾。

  自去年9月23日以来,山东省140多天基本无有效降水,全省平均降水只有13毫米,比常年偏少85%,是自1951年全省有气象水文纪录以来无有效降水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的气象干旱,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之最。目前,山东有3476万亩冬小麦受旱,其中重旱865万亩,仍有55万人、19万头大牲畜临时饮水困难,但全省目前总体上呈现出大旱无大灾的局面。

  刘勇毅说,十一五期间,山东全面完成了规划内大中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彻底改善了水库多年失修、病险严重的状况,提高了水库的蓄水能力,有力保障了防洪的安全。针对干旱地区水源不足问题,各地创造性地采取了洪水资源化利用措施,目前全省地表蓄水情况好于多年平均情况。

  同时,山东沿黄地区已建设平原水库781座,蓄水库容达21亿方,探索出了“以河补源、以库调蓄、以井保丰、丰蓄枯用”的科学引黄路子,近年来每年引黄水量都在55亿立方米以上。此外,山东省构筑了以南水北调和胶东调水工程为“T”字形调水大动脉、覆盖全省的现代水网体系,在大旱之年实现了水资源跨流域、跨区域的联合调度与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益。

  据统计,旱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短时间投入抗旱资金数额为近年来之最,全省累计抗旱投入已达13.86亿元。各地共修复水毁工程6430处,修复和信达机井3.9万眼,新建中小型水源工程2.69万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