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金山华裔市长透露白宫欢迎胡锦涛国宴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0:36  南方日报
去年,李孟贤(前右)和夫人、母亲又一次回到祖籍广东台山探望乡亲。受访者供图 去年,李孟贤(前右)和夫人、母亲又一次回到祖籍广东台山探望乡亲。受访者供图

1月11日,李孟贤(右)宣誓就任旧金山市长。资料图片 1月11日,李孟贤(右)宣誓就任旧金山市长。资料图片

  前面的话

  这是奥巴马总统欢迎胡锦涛主席国宴上的一张标准华人面孔,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让胡主席稍感惊讶,而他祖籍广东台山的背景,更让他迅速成为媒体追踪的热点人物。

  他就是年初刚宣誓成为旧金山160年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的李孟贤。而之前不久,另一个通向太平洋彼岸的重要门户——— 奥克兰市诞生了美国大城市中首位女性华裔市长,关丽珍。

  这是中美关系揭开新篇章的特殊时刻,美国政坛上出现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华人力量。

  和大家已熟悉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部长朱棣文、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一样,李孟贤是第二代华裔。旧金山,当年曾寄托多少中国人的梦想,他们漂洋过海来这里落脚,如今,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走马上任市长的李孟贤异常忙碌,马不停蹄参加各种会议,而且与别的市长不同,他每月还需到市议会接受质询。但听闻来自祖籍广东的媒体想要采访,他还是欣然回应。在零距离的网络,我们“面对面”,回味与胡主席近距离接触时的细节,回忆起台山那承载父亲与母亲世纪温情的祖屋,寄望中美有更美好的未来。

  窗外响起阵阵鞭炮声,中国的农历新年还未过去,这种独特的中国味道,在大洋彼岸,有一个族群,他们也感同身受。

  国宴细节用汉语邀请胡主席访问旧金山

  南方日报:您和关丽珍市长应邀出席了奥巴马总统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的国宴,现场让您印象最深刻的细节是什么?您是否与胡主席有交谈?

  李孟贤: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与包括美国现任政府高官、前任总统以及好莱坞明星在内的政要名流们,一道出席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的欢迎宴会。列队欢迎胡主席时,我用普通话邀请他访问旧金山。他当时有些惊讶,我竟然能够说他的母语。我们很希望胡主席能够应邀前往旧金山,只可惜他的访问日程太紧了。胡主席此次访问充分表明,美中两国将共同致力于建立应对21世纪机遇与挑战的合作伙伴关系。

  南方日报:此次赴宴对您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

  李孟贤:能够获邀出席国宴是莫大的荣幸,特别是在我刚刚被推选为旧金山市市长的情况下。白宫的国宴给了我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在首都华盛顿推介旧金山市。

  华裔力量确保两国保持富有成果的对话

  南方日报:媒体对胡主席访美评价甚高,对于一般的美国民众来说,他们的评价怎样?

  李孟贤:美国民众大多认为,胡主席此次访美意义重大,因为美中两国领导人放下分歧,强调共同利益。两个民族之间的共通之处要远远大于分歧。这也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通过宴会祝酒词释放出的最强烈信号。在美国,华裔政府高官和商界领袖的数量正不断增长。我们这个群体承担着一个特别的责任,即确保美中两个国家、两种文化之间保持富有成果的对话和伙伴关系。

  南方日报:您说的特别责任,具体是指什么?

  李孟贤:现在,美中两国在安全、经济、社会、能源以及环境问题等广泛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这需要深入的双边交流、协调与合作。两国各自的成功都离不开对方的努力。

  南方日报: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认为,中美关系起落影响全球福祉--中美和,则世界兴,中美分,则世界衰。对此,您是否赞同?双方求同存异之路,您认为要规避什么?

  李孟贤:我同意这个观点,事实上,现在美中两国都充分认识到了一个积极而富于建设性的美中关系的重要性。胡主席访美是在美中两国发展更紧密关系的进程中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我想拜登副总统已接受中方对其发出的访华邀请。正如两国领导人在媒体见面会上所宣布的,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成为胡主席此访成果的组成部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方明确将采取行动,加大对美国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并使美国公司在中国政府和国企的招标程序中享有更均等的机会。旧金山是与创新相关的新兴产业集聚的中心,例如清洁技术、生物技术、数字媒体等。一个对知识产权给予充分保护的投资环境将吸引更多旧金山企业与中国公司达成合作。事实上,只有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确保繁荣的自主创新。

  新官上任当务之急应对3.8亿美元新赤字

  南方日报:您当上国际知名城市旧金山市的市长,有评论认为,这掀起了华裔从政新的一页,您怎么看?

  李孟贤: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市长代表并领导旧金山市。我已经在这座城市任公务员几十年了。在旧金山市,我们有许多亚裔美国人在不同岗位上为这个城市服务,他们当中有获选上任的兢兢业业的政府官员、富有远见的社区领导人、成就斐然的商界领袖以及英勇过人的紧急救援者。我能有机会担任旧金山市首位亚裔市长是对上述这些人的成就和领导能力的敬意。

  南方日报:作为旧金山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面临旧金山的财政危机、养老金改革等棘手问题,您将怎么做?

  李孟贤:我的当务之急就是应对新的财政年度3.8亿美元的赤字问题。其它重要工作还包括选拔旧金山市新任警察局长、着力办好“美洲杯”帆船赛、推行养老金改革、执行本地雇佣条例以及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将像我的前任一样,敞开大门,了解我们社区和居民的需求。

  南方日报:作为市政府行政官,有哪项工作您认为是比较成功的?

  李孟贤:我参与领导了政府的行政效率改革,实现机构精简和成本降低。其中涉及到减少公务用车,强化职能部门和后勤部门的作用,以此节约纳税人的钱。旧金山市政府还开展了一系列行动,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使用并建设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这些,我认为效果都不错。

  与华合作旧金山欢迎中国寻梦者来美投资

  南方日报:旧金山居住了很多华人,1/3的居民是亚裔,光是华裔就占了21%。华裔在这座城市是个什么地位?

  李孟贤:旧金山是个重视多样性的城市。华裔移民、企业家、访客们不仅来到旧金山,还成为这座城市历史、社区和文化的组成部分。旧金山,正如这个中文名字所蕴含的意义,欢迎所有的寻梦者来这里投资兴业,无论是投资高速铁路、先进技术新能源公司、新兴生物技术、高级中餐馆还是大型房地产项目。

  南方日报:您会大力推动旧金山市与中国城市特别是广东省的密切合作吗?您认为哪些方面双方可互利共赢?

  李孟贤:旧金山向来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正如我早前提到的,2008年,我们设立了旧金山市驻华办公室,帮助中国和旧金山企业实现对接。在短短几年之内,该办公室已帮助13家中国企业进入旧金山市场。同时,它也帮助10多家旧金山企业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在金融危机中,这给我们当地经济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故乡台山母亲在老屋追忆与父亲结婚情景

  南方日报:您祖籍是广东台山,您回过几次家乡?对于家乡,您有什么样的记忆?

  李孟贤:我至少回过台山4次,最近一次是去年我和我太太带我母亲回去。我们决定去看看我父亲出生长大的那所房子。我母亲非常怀旧,追忆起当时与我父亲结婚时的情景。回到村里并见到我父亲生前的故交让她回忆起很多事情。我们很高兴父亲的故居依然保存完好。这个村庄给我们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象,我们决定以后要定期回来看看并与我父亲的故交保持联系。

  南方日报:您认为,中国背景对您的成长和事业有什么影响吗?

  李孟贤:中国背景对我的成长一直有深刻影响,我们家一直深信并且我也继续向我两个女儿灌输,努力奋斗并克服严峻的障碍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挑战。克服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取得积极进步的过程。美国的种族历史悠久但并不总是光彩的。我上大学的那个地方亚裔人口极少,以至于我开玩笑说李小龙是我哥哥时,其他同学居然相信了。

  我加入过早年的抗议运动,支持大学开设种族研究课程,也曾亲眼目睹唐人街的房子里,一些年迈的租户连诸如热水、供电等基本生活设施都得不到保障。我当过10多年的民权律师,领导了首个抗议旧金山市住房管理署的拒付房租行动,也因旧金山市消防局对妇女和少数民族的就业歧视而起诉政府。这些行动,是与我华裔的背景紧密相关的。

  总策划:杨兴锋 傅朗

  本期统筹:李政华 张全坚

  翻译:吴雅莉 夏亭

  中美尊重的独特桥梁

  今年一开年,随着李孟贤上任旧金山市市长、关丽珍上任奥克兰市市长,美国政坛上的华裔力量已让人无法忽视。这些白宫国宴上的华人面孔,格外引人关注。

  事实上,当今美国政坛上的这些华人力量大多是第二代移民,也是圈中密友。据报道,骆家辉就与李孟贤的弟弟曾求读一所学校,与李孟贤也是多年好友,两家素有往来。而关丽珍与李孟贤的友谊可追述到上世纪60年代,两人都曾在加州伯克利求学。而更为重要的是,同根同源,这份宗亲之情,弥足珍贵。

  在中美掀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新一页的历史时刻,这股美国政坛上的华人力量将对两国未来发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不可否认,从血缘上来说,大家都是中国人。不会讲中文的朱棣文曾多次表示“在血缘上,我是中国人。所以,有许多基本的价值观,我想我是‘中国’的。”恰恰是这种天然的族群基因及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会让彼此多一份亲近认同,多一份理解尊重,也只有在尊重的前提下,双方才能求同存异、登高望远。

  美国劳工部前部长、首位进入美国内阁的赵小兰在此方面长袖善舞,她似乎不惧强化自己的亚洲传统,东方人常有的长远眼光、注意平衡、稳健做派,让她在美国政坛受益匪浅,她就像是两种文化间的优雅摆渡者,从容当起中美间的桥梁角色。

  对此,李孟贤市长应该也是认同的。他将他们这个群体的角色理解为“承担特别的责任”,为美中两个国家、两种文化之间保持富有成果的对话和伙伴关系做更多的事情。只有充分尊重各自的文化、价值观、发展道路、核心利益,中美之间才能携手共赢。在此漫长征程中,李孟贤们的华裔烙印,注定他们将扮演历史重要一角。

  ●南方日报首席记者 梅志清

  记者 曹斯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访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