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辛亥百年论坛召开 拉开辛亥百年纪念活动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2月19日电 (廖丽丽 刘烨)二月的羊城,春寒料峭。19日,天空飘着小雨,此时的黄花岗公园略显冷清。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前,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代表庄重地向烈士献上花圈,四十余位辛亥志士后裔共聚一堂,共忆先辈峥嵘岁月。

  19日上午,在拜祭完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后,辛亥百年纪念论坛(黄花岗站)随之拉开帷幕,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埋骨之地举办的这次纪念活动,拉开了步入农历辛亥百年之后纪念活动的序幕,吹响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集结号。

  转眼间,辛亥革命已百年,往者已逝,待来者追忆。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有更多的声音在为如何发扬光大辛亥精神而呐喊。辛亥革命网的发起人陈木奎认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要纪念和缅怀辛亥志士为国家进步、民族独立所作出的流血牺牲,更要通过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

  中国同盟会广州遗属联谊会秘书长郭月虹女士在谈起她的伯父——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郭继枚先生时说道:“革命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他们的爱国情怀令人感动,下一个百年,我们更应当将先辈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郭月虹女士对当前有些年轻人不了解历史感到担忧,她指出,现在拜金主义之风盛行,有些年轻人不理解先辈大义凛然为国捐躯的精神,她认为对现在80后和90后的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小抓起。

  在论坛上,四十余位辛亥志士后裔聚首一堂,共同追忆先辈往事,其中包括了埋骨黄花岗上的温生才、郭继枚、黄鹤鸣、罗遇坤、秦炳等烈士的后裔。论坛上,温生才烈士后裔温国杰等几位志士后裔代表先后发言追忆了先辈革命事迹,对先辈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所做的努力表达敬意。

  广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主任田苹详细介绍了“广州三•二九起义”的经过,正是这次起义揭开了辛亥那一年跌宕起伏的革命序幕。论坛结束后,部分嘉宾参观访问了广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重温那段峥嵘历史。

  据悉,本次论坛由由中国同盟会广州遗属联谊会、辛亥革命网广州市黄花岗公园、广州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主办,广东省社科院、民革广东省委会、广州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单位嘉宾也参加了此次论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辛亥革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