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国最高领导层频频做客百姓家问民情察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问民情察民生 中国最高领导层频频做客百姓家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中国一年一度的政治盛事——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民生无疑将成为民众关切的焦点。

  今后一年乃至五年,中国如何进一步实现国强民富?中国人如何真正享有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从中国最高领导层最近一年多的足迹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些答案。

  去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地处华北平原的河北省三河市考察农业农村发展。他走进蔬菜大棚,走进农产品加工企业,也走进74岁的村民张福泰家中唠家常。得知村民们房子越换越好,胡锦涛笑着说:“我为你们感到高兴。”

  去年岁末,胡锦涛前往北京廉租房住户郭春平家中探望。他说:“党和政府特别重视民生问题,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下一步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

  今年春节,胡锦涛又前往河北省保定市。他到顺平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看望老人和孤儿,还去看望因病多次住院而生活拮据的市民赵鹤楼。在赵鹤楼家中,胡锦涛说:“你现在身体不好,看病花销比较大,党和政府会帮助你渡过难关。将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更好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脚步,则出现在川西平原和东部沿海等地。

  在江苏调研时,吴邦国与一线工人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在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之际,他深入绵阳、德阳等重灾区,走进岷江边的羌族村民新居。他强调,工程质量是百年大计,要严格把好质量关。要加强建设资金管理与监督,向老百姓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而一条有着暖暖红色的格子围巾,伴随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个个严寒的冬日来到民众身边。

  特别是去年新疆暴雪成灾,温家宝就是系着这条围巾一下飞机就冒着零下26度的严寒前往重灾区。他在村民炕头上坐下来询问救灾情况,走进牛羊棚圈实地查看。村民对温家宝说:“您来了之后,我们的决心更大、信心更足了。”

  去年两会前,温家宝除了继续邀请基层民众到中南海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还首次走进农家小院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和改进政府工作与农民们座谈。今年1月,温家宝前往国家信访局——总理与来访民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这在共和国历史上首开先河。

  与此同时,近一年来,贾庆林赴四川等地,深入牧区帐篷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李长春赴天津等地,走进社区文体活动室与民众交谈,督促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习近平赴吉林、河北、海南、青海、福建等地,走进农贸市场考察春节商品供应,走进市民家中考察“暖人心的德政工程”。李克强赴广东、河北、云南、新疆等地,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贺国强赴安徽、浙江等地,要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周永康赴重庆、宁夏等地,提出要让民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民为社稷之重,这是中国的古老智慧。温家宝明确表示,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

  今天,中国领导人正越来越频繁地成为老百姓家中的“座上客”,真心倾听民意,大力改善民生。鉴于此,当中国因新的五年规划开启而站上一个新的起点时,或许人们也更有理由对今年的政治盛会抱有更高的期待。(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领导人 民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