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州拟通过拍卖地王筹钱建设保障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01:50  京华时报

  据《羊城晚报》报道 20日举行的市政协问政活动中,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金锋称,建保障房“很差钱”,可能通过房产信托融资。同时希望地王拍卖能获得更多溢价收入,这部分收入将拿来建设保障房。

  对于政府“喊难”,市政协秘书长、市国土房管局前局长李维杰给老部下“加压”:“香港56%的房屋都是香港房屋署的公租房,广州市的保障房中,我建议80%要做公租房才行。”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强答复:新建保障房中,争取六成用于公租房。

  “建设保障房,最难的是资金筹措。”黄金锋接受采访时称,广州市正在研究能否通过信托地产融资等手段,发售信托基金,为广州保障房“供血”。

  黄金锋说,公租房回收期非常慢,“经适房可能5年内可以收回投资,而公租房则需要10年、20年,资金滚不起来,对政府的压力非常大。”黄金锋透露,一方面,政府找银行,希望能把普通贷款5年期限延长到10-20年。二、研究信托地产融资,通过发行信托基金,向社会融资,“目前天津市做得比较好,我们也在考虑这个方向,估计融资成本低于银行,但具体多少还没定”。三、加大财政投入,广州以前是将土地出让金净收入的10%用于保障房建设,将来还会适当提高比例。四、从“地王蛋糕”里拿钱,比如一块土地的拍卖原本政府预计最多收10亿元,结果拍出12亿元,2亿元的“地王蛋糕”就拿出来建设保障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