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APM线海心沙站昨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8:34  南方日报

  仅开通一个出口,出站后除购票进入亚运公园外别无去处

APM线海心沙站昨启用

  在APM线海心沙站下车的乘客中,以前来亚运公园观光的游客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实习生 黄启鹏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杨婷婷 通讯员/沈昀)昨日,营运四个多月一直“闭关”的APM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海心沙站终于开通,首日开通预计客流量约1500人次,以观光游客为主。不过,海心沙站目前只开通A4一个出口,乘客出站后除了购买门票进入海心沙亚运公园外,再无其他通道前往别处,有人抱怨“不划算”。

  昨日上午8时,备受市民关注的APM海心沙站终于开通,地铁公司运营总部车务二部经理陈雄文解释,“其实,海心沙站在亚运前就做好了开通准备,但是因为亚运安保需要、亚运设备的撤除和园区建设的进度问题,所以暂时没有对外服务。经过与其他部门协商、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今天正式开通。”

  陈雄文介绍,开通首日,根据海心沙亚运公园开放时间(9:00—22:00),APM全线的营运时间也做了调整,服务时间为8:00—22:30。此外,海心沙站还专门设置了服务咨询台,安排服务之星担当咨询岗,解答乘客的咨询,并为乘客准备了各类宣传小册子、热水热茶、针线包、医药箱等便民用品。

  喜 游客到亚运公园省时10分钟

  “比以前去公园省时间多了,一出站就到公园,很方便。”张阿姨告诉记者,海心沙站未开通前,只能从APM歌剧院站或地铁五号线的珠江新城站走到公园,一般都要10分钟左右,对老人家而言十分不方便。

  记者昨日观察,出站到海心沙亚运公园的乘客以老年人、小孩观光客居多,每一班车出站的大约二三十人,海心沙站站厅还专门为游客们提供了座椅、调冲奶粉的热水等。地铁公司预计,周六日海心沙站将迎来客流高峰,客流量约3000人次。

  “如遇大客流,我们将视客流组织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联合海心沙亚运公园工作人员一起,分批组织、引导市民进出海心沙站。”陈雄文提醒市民,开通初期,建议不要扎堆前往以免过度拥挤。

  愁 乘客出站就得买公园门票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开通的APM海心沙站只设一个A4出口,乘客从该站出来后,除了购买门票进入海心沙亚运公园外,再无其他通道前往别处。这意味着,无论乘客是要“游公园”还是去其他地方,只要想在海心沙出站,除了支付APM2元票价,还得多付公园门票,票价为白天20元、晚上30元,这样才能穿过公园通向花城广场等地方。这让很多乘客大呼“不划算”。

  “没有人仅仅为了出站再买门票,宁可从APM别的站出去。”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有专门的乘客通道更好,可以省下点时间。”也有两名游客抱怨说,“只能是再买票坐APM线,白花了两元,这是不对的”。据悉,APM全线长3.94公里,共设置9个车站,两站相隔约四五百米。地铁公司表示,若乘客是想到海心沙周边的景点,例如花城广场、歌剧院、博物馆等地方游玩,则可以乘坐APM线到歌剧院站,出站步行3—5分钟即可到达。

  ●相关

  宁肖周:

  海心沙将打造90分钟旅游节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可英)“今后珠江夜游的游客可上岛看90分钟旅游剧场剧目。”昨日,全程参与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政协委员、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在参加市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后首次向记者透露,海心沙晚间大型表演的创意构思已其本确定,他已在政协会上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尽快开发海心沙,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海心沙综合性广场。

  海心沙晚间节目已具雏形

  宁肖周昨天在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海心沙开发的步伐,会后被记者“紧追不放”。对于亚运游项目,宁肖周介绍,可以做成白天参观亚运博物馆、亚运公园(桃花园),通过海心沙过江到广州塔。白天的旅游主要是以展览展示为主,目前这些只是概念。

  而晚上在开幕式场地的节目已有具体的创意构思,就是打造90分钟的旅游节目。该节目分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音乐喷泉、风帆、城市灯光秀;第二部分是岭南特色的主体文艺表演;第三部分是5—10分钟的中低空沿江烟花焰火表演,以此构成完整的旅游剧场剧目。

  目前的票价只是试验

  海心沙现在白天收费20元,晚上收30元。对此,宁肖周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票价的问题,目前的票价只是试验性的,到底以后海心沙要收多少钱,这个要论证,关键是让老百姓看到什么,值不值得看。”

  他对媒体说“城市要有城市的品格和品位,海心沙一定要大干快上,早日建设成综合性的广场。”

  宁肖周在市政协会上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尽快开发海心沙,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海心沙综合性广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