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年轻外交官的30小时:协调我在利比亚人员进埃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埃及萨卢姆口岸2月24日电 (记者冯康)从23日到24日,已经有两批中国公民通过利比亚与埃及边境的陆路口岸进入埃及,并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协助下被转送回国。车辆调配是确保陆路运输的关键环节,一位年轻的外交人员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22日晚8时,在中国驻埃及亚历山大总领事馆工作的郑玉杰带领着第一批17辆大巴车组成的车队抵达埃利边境的萨卢姆口岸。26岁的郑玉杰此前一天接到了车辆调度的任务,由于萨卢姆口岸是位于地中海之滨与利比亚沙漠间最重要的路上通道,数以万计的埃及人也涌入口岸,因此客运车辆突然间成为稀缺资源,郑玉杰和总领馆前后联络了多家旅游公司才组织到这批车辆。

  当晚10时,口岸遭遇前所未有的人流压力,中国公民入境办理手续过程极其缓慢,这时埃及司机们开始焦急地抱怨起来,郑玉杰努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并且送上食品和水。

  23日凌晨1时30分,两辆车带走了首批83位同胞,其他司机则回到大巴车内专用于睡觉的小隔间休息。郑玉杰作为车辆调度员,必须与车辆呆在一起。沙漠地区温差大,他伴着彻骨的寒风蜷缩在车内度过了一夜。

  23日中午,已经抵达萨卢姆的13位驻埃使馆工作人员得知当晚将有第二批同胞入境,便开始分头准备。尽管需要8辆车,但所有司机都想早些回家,便为争抢名额吵了起来,郑玉杰不得不再次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想方设法保证司机们的食物和饮用水。

  深夜11时30分,第二批中国公民即将办完入境手续,郑玉杰将8辆车带入口岸区域准备接人,可这时却发现座位不够,必须立即再调一辆车,这一失误令他十分自责。更要命的是,口岸区由于当地车辆争抢客源而异常拥挤,新调来的车走错了路,被完全堵死无法进入口岸区。郑玉杰和其他同事立刻找来军警帮忙清出道路,并且不停地劝说其它车辆让出道路。几百米的道路,这辆车用了3个小时才走完。

  24日凌晨2时30分,所有中方人员完成登车准备启程,可周围聚集的大量滞留的埃及入境者前来滋事。他们用行李堵住停车场出口,并拉起人墙,还和司机推搡起来。郑玉杰和使馆领事部主任好言相劝才把口岸区的警长请到现场平息了事态。车队终于在4时正式踏上前往开罗的道路。

  回顾这30多个小时的工作,郑玉杰说,自己虽然也付出了辛苦,但比起同胞的遭遇来说算不了什么。这些中方人员在利比亚遭遇袭击和洗劫,什么都没带出来。“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该尽力帮助,”他感慨地说,“自己苦些累些都是值得的。”

  为确保中国公民顺利入境埃及、得到必要的照料并尽快启程回国,郑玉杰与驻埃使馆工作人员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努力克服边境地区落后的物质条件。1月底至2月初,他们曾协助近2000名滞留埃及的中国游客和中资机构人员撤离回国。面对更多可能抵达埃利边境的中国撤离人员,使馆所有部门做好了坚守一线连续作战的准备。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