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中国从利比亚撤侨展现良好外交斡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2: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常昕、杨琼):2月16日以来,北非国家利比亚出现动荡,各地出现了打砸抢烧事件,有些中资公司的项目营地遭到暴徒袭击,一些人员受伤。为了确保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安全,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大规模撤侨。国际问题专家洪琳先生今天(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此次从利比亚撤侨人员多、时间紧、撤离方式特殊,行动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洪琳说:“首先就是人数非常多,达到了3万3千多人,可以说达到了冷战后我国从国外撤离人员人数最多的一次。而且鉴于利比亚局势发展变化非常快,留给我们人员撤离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另外,这次人员的撤离跟以往所采取的方法都不一样。以往都是靠包机的形式,而这一次中国和利比亚并没有民航的通行,飞机经过很多国家的领空需要事先的协调。因此,包机的方案不是主要依靠的方案。”

  为确保撤侨行动的有序进行,中国从希腊租借了多艘邮轮前往利比亚,同时中国驻埃及使馆也租用了上百辆大巴车前往埃及与利比亚边境。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25日凌晨在北京表示,中国此次撤侨,海、陆、空联动撤离效果明显。目前已有近12000名中国公民从利比亚撤离,撤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洪琳先生认为,此次从利比亚撤侨体现出中国政府良好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斡旋能力。

  洪琳说:“利比亚对岸就是希腊,我们国家和这些国家关系非常友好,所以在租借邮轮过程中行动非常迅速,而且我们国家驻希腊大使馆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另外,埃及局势也刚刚稳定下来,我们在埃及租到了上百辆的客车,把人员从陆路运出来也体现出我国外交斡旋能力是非常强的。同时在利比亚,被困人员所在公司在过去时间里组织调度也非常有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政府派出的首架包机搭载220多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方人员,顺利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撤出人员多为妇女和儿童。此外,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号导弹护卫舰目前也已启程赶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撤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