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中国女生从新西兰地震废墟中自行爬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4:1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朱静远

  新西兰警方25日中午说,克赖斯特彻奇地震遇难人数已升至113人。另有228人失踪。救援人员预计,遇难者可能超过300人。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新西兰警方等权威部门通报的消息,目前有约26名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在地震中失踪,但目前使馆还没有接到留学生、华人华侨伤亡的明确通知。

  让人稍感振奋的消息是,一名失去联络的中国女留学生已在24日晚被找到,除头部有轻伤外,情况比较稳定,地震发生时她曾身处“重灾区”坎特伯雷电视大厦楼内。

  瞬间从3楼坠落到1楼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新闻发言人王欣介绍说,当地时间24日晚11时,大使馆接到消息称,在地震中一度失去联络的女留学生刘宏玲回到了当地的寄宿家庭,使馆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探望。王欣说,刘宏玲头部有轻伤,除此之外她的情况比较稳定。

  据悉,刘宏玲是国王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地震发生时,刘宏玲正在坎特伯雷电视大厦三楼使用微波炉热饭,“跟科幻电影一样,一瞬间就从空中坠落,周围都成了碎片。 ”她说地震发生时没有听到楼中有尖叫声,因为太快了,没人反应过来。

  还来不及害怕,刘宏玲就已经从三楼坠落到了一层,“落地后我心里就踏实了。”刘宏玲看到周围有一玻璃窗(或门)已经破碎,就自行从中爬出了大楼,发现自己已经站到了地面上。

  街上一名好心人帮助刘宏玲止血,并把自己的鞋子送给了她,因刘宏玲的鞋在坠落中已从脚上掉落。在与寄宿家庭的家长联系上之前,这位好心的路人还让刘宏玲暂住在他的家中。

  王欣说,在逃生过程中,刘宏玲可能因受过度惊吓,精神恍惚,再加上手机在地震中遗失,找不到亲友联系方式,所以没有及时报平安。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刘宏玲终于回到寄宿家庭。房东随后与新西兰警方取得联络,称失踪的女留学生已找到。

  有一名失踪者来自上海

  对于地震情况及事发前的回忆,刘宏玲思路清晰,她对公布的失踪中国留学生名单进行了指认,确认了多名留学生当时确实在坎特伯雷电视大厦内。而她在逃出大楼后,也没看见楼内有其他人逃出来。

  让人稍感振奋的消息是,在此前学校公布的失去联络学生名单中,有部分学生早已毕业离开了学校,但学校还未对名单进行更新,这意味着名单上的有些人并未被埋在楼下。

  王欣介绍说,目前有约26名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在地震中失踪,这其中有被确认身处于倒塌的坎特伯雷电视大厦内的留学生,也包括了其它地点的失踪者。

  而据新西兰华人网站公布的部分失踪、失去联络者信息显示,目前失去联络的中国人中有一名名叫蔡昱的女性,来自上海,1979年出生。此前据媒体报道,蔡昱有一个年仅3岁的女儿。

  中国救援队至少工作一周以上

  由中国政府派遣的10名震灾救援人员25日晨5时45分抵达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然后迅速转乘新西兰军用飞机前往克赖斯特彻奇地震灾区展开救援任务。

  在短暂停留中,救援人员向媒体记者做了简短介绍。他们表示,在听到新西兰发生地震的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做好了随时出发的救援准备,24日接到启程通知后登上直飞奥克兰的航班。目前虽然救援的黄金时段已错过,但他们仍会尽一切努力,与新西兰当地和其他国家的救援人员一起,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

  中国救援队队长介绍说,所有救援人员都有丰富的救援经验和过硬的救援本领,他们年富力强,人人持有联合国颁发的国际救援资质认证,曾多次参加过国际救援任务,包括去年的海地大地震。救援队员到达灾区后,将立即开展救援工作。

  救援队员表示,这次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搜索和待命,不排除会参与救人工作,但是一切安排都要听从新西兰方面的调配。

  据了解,这支队伍中既有灾评专家、结构专家,也有装备保障专家、通讯专家和搜救专家,战斗力非常强。

  中国地震局刘玉辰副局长表示,此次中国国际救援队赴新西兰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对他们的要求为四句话“全力搜救、科学救援、确保安全,圆满完成任务。”据了解,队员们到新西兰后的行程将视灾情而定,时间至少在一周以上。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