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世界首项±660千伏电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5:15  中国政府网
2月28日,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现场。 2月28日,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现场。

2月28日拍摄的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极Ⅰ阀厅。 2月28日拍摄的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极Ⅰ阀厅。

2月28日,工作人员在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主控室工作。 2月28日,工作人员在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主控室工作。

  新华社银川2月28日电(记者 马俊、郑晓奕、吕福明)28日上午,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正式实现双极投运。这是世界上首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它的正式运行开辟了我国西电东送的北通道,有效缓解山东的用电紧张状况。

  据了解,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起自宁夏银川东换流站,止于山东青岛换流站,途经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5省区,线路长度为1333千米,额定输送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近104亿元。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总经理崔吉峰说:“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世界首项±660千伏电压等级直流输电工程,也是我国新电压等级自主化水平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工程的建设丰富和完善了我国直流输电电压标准序列,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成套、自主建设和自主调试运行并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对提高我国电网建设自主创新能力和电工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高压直流工程后,在世界尖端输电技术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该工程成功研制出世界单台容量最大的换流变压器(403兆伏安),容量最大的单12脉动环流阀组,在国内首次使用10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

  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实现西北与华北电网联网,把西北黄河上游水电及宁东火电“打包”送往山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西北电网水电富裕容量和调峰能力将进一步增大,将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