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写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4:52  新华网
3月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北京。这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后,乘车前往驻地。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3月1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北京。这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后,乘车前往驻地。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这是一个寄望明天、充满憧憬的时刻: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

  2011年全国两会大幕将启,世界再次瞩目中国——

  在过去20年中差不多每两年多实现经济总量排名前移一位,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否继续演绎发展“传奇”?一个连续30多年平稳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国,将怎样续写“中国故事”?

  “不自满、不懈怠、不折腾”——过去和未来交汇,机遇和挑战并存,自信和清醒同在。站在“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汇点上,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这一宣示,使人们进一步坚定了前进方向……

  过去和未来交汇——历史地看,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站在了复兴的崭新起点上

  “如果将来回顾历史,2010年这个年份必将载入史册。”日本《朝日新闻》日前刊载文章,就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发表评论。

  这一刻,人们百感交集——

  “中国从温饱尚未解决、封闭半封闭状态,发展成总体小康、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从这个角度看,如今中国的发展站在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今天的成就,建立在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的积累上。但最重要的还是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我们抓住、用好了重要战略机遇期,加速发展经济,加速融入世界,加大民生投入,特别是‘十一五’时期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

  这十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超出几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料。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两番,达到39.8万亿元;中国经济的世界排序推进了四位,跃居第二;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从0.5辆飞跃到10.9辆(2009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

  这十年,从非典到汶川地震,中国发展面临环境之复杂也超过许多人的预料。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惊涛骇浪,中央沉着应对、科学决策,果断出台总投资4万亿元的一揽子计划,不仅推动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而且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石。

  “我们不仅把困难的日子挺了过去,而且借机从国外引进新技术,提升了产品档次。”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深有感受,应对危机以来,她的饰品企业不但专门成立了科技研究院,而且正努力打造自己的国际品牌。

  中国在保持自身较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感谢中国。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的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文章说。

  不仅在物质层面——经历改革开放的洗礼,尤其是“十一五”期间的辉煌与磨砺,中国人的精神焕然一新,爱国热情空前迸发,公民意识蓬勃兴起,民族自信心不断增强,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年1月17日起,《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高楼林立的纽约时报广场中心五光十色的电子显示屏上闪现。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在纽约时报广场执行巡逻任务的保安格雷格说。

  机遇和挑战并存——辩证地看,明确发展方位的中国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

  “我们是年年有进步,年年有跨越。但国内外环境尤其是国际环境十分复杂,我们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

  2010年,6000多亿元的合同额、40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使日渐国际化的中国铁建成为全球最大工程承包商。然而,面对这个“全球最大”,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掌门人”孟凤朝十分理智。

  一个企业如此,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何尝不是如此。

  站在“十二五”起点上的中国,面临着异常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

  “‘世界第二’是一顶很漂亮的帽子,但也是一顶不好戴的帽子。”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出于对自身利益的关注,外界必然对中国未来发展施加影响。

  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缓慢增长,全球需求结构明显变化、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欧美对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对我国稳定和拓展外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形成新的压力。

  围绕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博弈强化,牵动着国际关系调整演变和国际力量分化组合。

  “中国现在具有发展中国家、新兴大国和社会主义国家多重属性,我们要积极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最大限度趋利避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说。

  从内部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老矛盾和新问题交织叠加——

  有4.7亿农村劳动力,“民工荒”却日益突出;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我国2万多大中型企业有研发机构的仅占25%……这些数字给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了警示。

  “今后10年,中国必须更仔细地选择发展方式。中国不能再依赖廉价劳动力、对资源的挥霍浪费、大规模制造和仿造。”新加坡《海峡时报》日前撰文说。

  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社会矛盾明显增多……这些都成为谋划未来发展蓝图时不可回避的问题。

  我国在现代化道路上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规模还是难度,在当今世界上绝无仅有,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诞生于90年前民族危亡之际、执政6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个充满忧患意识的党。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中共中央为未来5年指明了历史方位。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这意味着“十二五”规划不仅是未来5年的发展筹划,更要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布局奠基。

  “这些目标好比盖一座宏伟的大厦,而‘十二五’的5年正是这座大厦布局和奠基的关键时刻。”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在改革开放进行30多年后,中国人均GDP已达约4000美元。但通往未来的路上,中国已不能简单复制从低收入经济体迈向中等收入经济体的既有发展模式。

  “改革开放使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开始新一轮改革,下大力气攻坚。”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说。

  “从熟悉了、习惯了、做顺手了的发展方式转变到科学发展方式,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既有技术的要求,更有利益调整的必须。非攻坚不能突破,不突破就有可能陷入被动和险境,必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辛鸣强调。

  ——“十二五”时期是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地位逐步上升,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出现新变化。从国内看,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内在优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今天的战略机遇期与五年前、十年前的战略机遇期已有很大不同。”辛鸣说,好中有忧,不能掉以轻心;危中有机,但要清醒冷静。战略机遇十分宝贵,时不我待,稍纵即逝。

  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说:“在机遇与挑战的相互转化问题上,从来就不存在‘一帆风顺’、‘吃现成饭’的所谓发展机遇。相反,所谓机遇从来都是由成功应对一系列危机,实现对危机的转化而来。”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是对立统一矛盾的两个方面。无论是从国内来看,还是从国外来看,我们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说。

  自信和清醒同在——冷静地看,不自满,不懈怠,不折腾,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将向前推进

  下一个五年乃至十年,能否有所作为,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效,关系到中国现代化战略的成败,关系到中国在国际新格局中的地位。

  “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不自满,不懈怠,不折腾,意气风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新年伊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坚定而清醒的号召。

  代表委员们同样自信而清醒——

  “别忘了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全国政协常委李君如说,虽然“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在未来十年中,我们遇到的可以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挑战肯定不少,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就是要善于看到挑战背后隐藏的机遇,要善于化挑战为机遇。

  “经济大国不等于是经济强国。”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认为,必须理性看待今天中国所处的位置,保持清醒头脑,在充分肯定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不足与差距,增强忧患意识。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为未来五年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再次明确了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方针。同时,中国也更加重视社会的稳定,开始摸索一条从国富向民富转变的道路。”日本《朝日新闻》评价说。

  两会前夕,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殷殷期盼扑面而来——

  “农民工最盼望能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和同城市人一样的社会待遇,不用在城乡间徘徊、不用为身份迷惘。”作为农民工的全国人大代表康厚明,说出了部分群众对“十二五”的民生期盼。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百姓居者有其屋”“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公平”“分好财富大蛋糕,提高居民收入”……新华网正在进行的两会调查中,对“均衡发展”的愿望始终排在调查结果的前列。

  两会前夕,各地频频释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信号——

  江苏省确定的“十二五”GDP增速目标比“十一五”下降3.5个百分点;上海和浙江宣布的“十二五”规划也淡化了规模总量指标,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民生改善等导向指标得到强化;在广东、重庆等地,“幸福”成为各界群众讨论的热词。

  从沿海到边陲,从城市到农村,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科学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肩负亿万人民的重托,两会前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奔波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倾听心声,反映民意。一份份凝聚群众心声和意愿的议案、提案,将为大会围绕国计民生的决策建言献策。

  从1953年新中国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10年“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一个又一个“五年”,见证了中国现代化的风雨历程,记录了中国复兴梦的前进步伐。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审查、审议和讨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政府工作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党的主张将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

  未来十多天里——代表委员将履行神圣职责,充分反映民意……

  人们相信,当2011年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中国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征程。(新华社记者:李斌、刘铮、周英峰、熊争艳)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