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西兰地震失踪者家属获准进封锁区哭成泪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1:24  金羊网-新快报
2日,中国失踪者家属乘坐的大巴驶入封锁区后,陪同的警察下车代替家属献花。(家属供图) 2日,中国失踪者家属乘坐的大巴驶入封锁区后,陪同的警察下车代替家属献花。(家属供图)

2日,中国失踪者家属自地震后首次接近CTV大楼,但也只能在50米开外的车上远远眺望。(家属供图) 2日,中国失踪者家属自地震后首次接近CTV大楼,但也只能在50米开外的车上远远眺望。(家属供图)

  ■新快报特派新西兰记者 刘胜仁

  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极力要求下,昨日,当地警方安排在基督城的中国失踪人士家属乘坐大巴,前往包括有多名中国留学生被埋的坎特伯雷电视台(CTV)大楼在内的市中心重灾区现场。这是自抵达震区多日以来,家属们首次获准进入封锁区。

  全程无法下车

  当地时间昨日中午12时20分许,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位于基督城艾黎中文学校的临时办事处,上午刚刚在此被采集了DNA样本和提交了失踪亲人相关资料的一批家属手捧鲜花,依次默然走上来接他们的大巴。大巴车上写有“Special(特别)”字样,截至当天为止,市中心的重灾区仍然严禁非专业救援人员的进入。

  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警察陪同登车。失踪广州女子赖嫦的父亲赖伯后来告诉新快报记者,一开始以为能到现场献花,但上了车后警察才告诉家属,由于当天有强风,危楼进一步倒塌风险加大,所以全程家属都只能停留在大巴上,献花一事由警方代劳。

  警察代为献花

  有家属描述,不进入重灾区都不知道地震破坏之巨大:家属们暂居的封锁区外仍是绿树成荫,封锁区内却似乎只有一个色调——灰色;一路上见得最多的除了废墟,就是被建筑物碎块砸扁的汽车,有外墙坍塌的餐馆桌上还摆放着餐具,楼房上大钟指针永远停在了12时50分许,22日那个致命的、改变了车上所有人命运的时间。

  由于街道已经很难辨认,大巴司机是本地人,也拿着地图边开车边辨认。这样大概开了20多分钟,大巴在封锁区内部一块较空旷的空地停下,但家属未能获准下车。几个警察合力把数十束花搬下空地后,代替留在车上的家属低头默哀了约一分钟。

  这个过程中,一车人都哭成了泪人。赖嫦的丈夫黄春荣说,平素沉稳的赖伯也痛哭失声,大家都站起来向外望,不断拭泪。

  赖伯两度落泪

  大巴开过CTV大楼时,特地放慢了速度。而在这里,随车警务人员又一次下车,代替家属在残破不堪的大楼废墟前三鞠躬致敬。家属们好不容易止住的泪水在此处又一次决堤。赖伯更是两度落泪。

  黄春荣告诉记者,灰黑色调的废墟前,唯一鲜活的色彩是数名中国救援人员的猩红色制服。

  13时30分许,当大巴开回办事处时,记者看到,车上有家属仍在轻轻啜泣。

  据悉,当天共有约150名新西兰地震失踪者家属和约250名外国地震失踪者家属来到地震重灾区现场了解情况。

  据大使馆工作人员透露,截至昨日,已有13名中国失踪者的家属来到新西兰,接下来两天还会有9名失踪者家属陆续抵达。

  特写

  父亲的花

  2日早晨,由于此前已经接到要前往艾黎中文学校采集DNA样本的通知,赖家人早早就起身了。

  被告知样本采集前不能进食,赖伯在随身的包里装了巧克力和从家里带来的淮山薏仁饼,又用空的矿泉水瓶装满水。

  在排队等候时,赖伯得知家属可以前往重灾区献花的消息,他赶紧托赖嫦在基督城的朋友帮忙买花。黄春荣叮嘱帮忙的女孩:“嫦嫦喜欢玫瑰花,买玫瑰花吧。”

  但是,女孩只买来了几束百合和雏菊,说是玫瑰花已经卖完了。

  买来的鲜花娇艳欲滴,但在基督城的太阳下也有点打蔫。赖伯找来个瓶子,装上水把花插入,“怕花不好看了”。瓶子口小,一次只能插一束花,赖伯就耐心地一遍遍把花束拿出,换另一束花再插入水中。排队采集过程近四个小时,他就一直重复着这简单的动作,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花束。

  大使馆工作人员很贴心,悄悄往车上放了几大盒纸巾。这些纸巾在这次被基督城坎特伯雷区警察总长戴夫·克里夫形容为“无限感伤”的短短一小时旅途中派上了用场。

  黄春荣告诉记者,赖嫦失踪以来,第一次看见岳父哭得这么伤心。献花时,除了老人,车上的人都站了起来,隔着车窗,面朝近在咫尺却不能靠近、鲜花堆砌的“现场”,哭作一团。

  记者搜了一下,百合花的花语是纯洁,雏菊的花语则是爱与幸福,以及——离别。

  ●基督城遇难同胞祭

  “越洋求学基督城,父母望子南国梦。天使魂断遇嫦娥,泪洒大洋悲几程?”——3月2日,中国国际救援队于新西兰基督城坎特伯雷电视大楼倒塌废墟前。(摘自中国国际救援队官方博客)

  中国法医赴新协助识别遇难者

  据新华社电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2日提供的消息说,中国政府派出的法医专家小组将于3日抵达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以帮助当地警方尽快完成遇难者DNA鉴定工作。

  据介绍,此次由公安部选派的5名法医、DNA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成员中包括法医病理学、法医人类学、DNA识别技术以及图像处理方面的专家,具有丰富的灾难事故遇难人员遗体识别经验。

  据悉,当地时间2日上午,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新西兰警方对已抵达当地的中国失踪公民直系亲属进行了DNA现场采样工作。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当天看望了已抵达当地的失踪中国公民家属,向他们转达了中国政府的慰问,并介绍了使馆协助新方搜救失踪中国公民和处理善后事宜的情况。

  灾情

  遇难人数刷新:160人 部分遗体或无法找到

  综合新华社报道 新西兰警方2日说,克赖斯特彻奇(即基督城)22日发生的里氏6.3级地震遇难人数已升至160人。

  警方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由于部分遇难者遗体因大楼倒塌而受损严重,因此可能无法找到。

  此外,基督城当天刮起了大风,造成扬尘,风速一度达到每小时90公里。漫天的尘土延缓了救援工作的进度。

  赔偿

  政府或要赔:18亿元 保险业或要赔:789亿元

  新快报讯 据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报道,新西兰意外事故赔偿局(ACC)因22日的基督城大地震将面临3.7亿新元(约合18亿人民币)的账单。

  据报道,新西兰红十字会当天宣布,将拨出两笔款项,分别用于资助在此次地震中受灾的人和遇难者家属。其中,地震中受灾人群每人将获得500新西兰元(约合2500元人民币),每位遇难者的直系亲属将获得1万新西兰元(约合4.9万元人民币)。

  另据《新西兰先驱报》2日报道,再保险业巨头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Re)当天估计,此次大地震将给保险业带来60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至120亿美元之间(约合789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SwissRe表示,在地震频繁的新西兰,参保地震险的人口比例很高。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新西兰地震 失踪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