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广州市妇联主席:妇女几岁退休不能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1:2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市妇宣 徐晓雯) 此次两会,不少委员代表都提出退休年龄要弹性设置,对此,广州市妇联主席李建兰认为,在妇女退休年龄问题上,绝对不能“一刀切”。

  昨日,针对目前两会关注的妇女退休年龄问题,广州市妇联主席李建兰认为,是否要提前或延迟退休,需要听取在职妇女的个人意愿,“如果是用决策法律等规定妇女退休年龄,无论提早或延迟,都应该慎重,最好是对全国劳动力人力资源市场有个具体深入的研究调查,分析之后再做决定。”

  李建兰说,妇女退休年龄不要“一刀切”,“因为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职位的妇女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女性科技人员、知识分子、高层领导等,可能会希望延迟退休年龄,因为“女高知”大学毕业时,年龄都相对较大,55岁退休的话,也才工作20几年,还有良好的工作能力、经验、素质可以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但是,如果是是工作压力大、较辛苦的,可能就希望早点退休,及早享受退休后的各种生活补助、福利待遇。所以,一定要尊重职业妇女自己的个人意愿,每个人实际想法不一样,不能搞一刀切。”

  粪便处理女工  环境太差,最好45岁就能退

  昨日,广州无害化处理中心一帮40来岁的女职工纷纷表示,因自己从事的是特殊行业,很希望45岁就能退休,而不是等到50岁。“我今年48岁,自从20岁入行以后,一干就是28年。这28年,每天都要穿着工作制服、戴帽子口罩和胶手套,做着这些外人眼里嫌苦嫌脏的工作,在密闭空间中操作机器处理广州各地酒店、医院、化工厂、住宅产生的下水道粪便。”陈伟芳说,由于粪便会释放出氨气,且不少洁厕用品中含有化学成分,她们这一群体所受的职业伤害很大。“一个是眼睛不行了,要带几百度的老花镜才行,二来头发也几乎白了。”

  “你看,我们这里没有一个是皮肤红润的。”从事20多年粪便处理工作、42岁的张玉凤笑称,“如果要求我们做到55岁再退休那就太残忍了,化工厂的女职工都是45岁就退休了,我们要是能早几年就更好。”

  女公务员  想安享晚年,不要延迟退休

  今年48岁的红姐,在工商系统从业已经有长达31年的工龄,是一名科级干部,“我参加工作比较早,按现有的《公务员法》规定,只要工龄满30年,女性无论是否年龄到达55岁,都可以自己提出提早退休,我的条件已经符合了,所以可以自主选择几时退休,很有弹性。”红姐说,随着年龄增大,身体机能逐渐衰退,没那么好精力了,不像年轻人熬几个通宵都没有关系,“把妇女退休年龄设置一个合理范围,有弹性地让妇女自己选择是最好的,但是不要再延迟。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再过几年就结婚生子,我希望到时可以帮忙带下孙子孙女,安享晚年。”

  公园女职员  工作轻松,最好能多干5年

  然而,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李姐可不这么想,37岁的她20岁就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7年工龄。在中山纪念堂收费验票的她说,丈夫60岁才退休,自己50岁就要退了,“整整有10年的时间差距,一个人在家也无聊,还不如迟5年到55岁再退休。”李姐说,她平时的工作就是坐在座位上等待观光旅游人员来,然后验票收费,工作简单轻松,还能出来呼吸下新鲜空气,比坐在家要好,“而且我们工资比较高,反正也轻松,不如多做几年。”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