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委员建议让农民工享市民待遇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3:04  新京报
全国人大代表、号称“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 全国人大代表、号称“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

  被记者追捧从侧面也反映出公众对于农民工问题的关注之深,(张全收一来到驻地就被记者包围,直到昨晚10时仍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目前有2亿多农民工,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也是今后中国社会的一个主要问题。

  我今年的建议当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农民工社会保障的问题。包括农民工的养老问题,留守儿童等。

  要短时间彻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恐怕没有那么容易。特别是他们的上学问题。一大部分打工者将孩子留给父母。他们的父母可能不止他这一个儿子,或许还有两三个儿子,这些小孩如果都交给留守在老家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婆外公带,那么一对农村老人可能就会带三四个孙子。现在的孩子上学负担很重,也要早送晚接,给农村老人带来很大压力。另外,如果他们的父母身体不好,没有能力带孙子,农民工就要自己解决,但在城市里农民工的子女上学不能参加高考,这将给他们带来很大难题。

  我认为,农民工给城市带来了很大贡献,应该与当地人享受同等待遇。这个问题涉及面很广,改变的难度很大,政府也受到财力和其他因素的限制,相信很多人关注后,这个问题能逐渐解决。

  跨界对话

  全国妇联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达5800多万。留守儿童的监护、教育、情感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去年年底湖南衡南县“校车”坠河,造成14名学生遇难的新闻将目光再次聚焦在留守儿童群体。围绕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本报邀请不同领域,关心留守儿童的代表委员出谋划策。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留守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