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人大代表建议建设生态文明 提升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建设生态文明  提升生活品质

  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是个世界闻名的小村子,早在1993年,它就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生态500佳”。这两天,最让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兴奋的是,滕头村从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目标中找到了自己的未来。

  “滕头村过去很穷。穷在哪里?穷就穷在易涝易旱、凌乱不堪的土地。”傅企平说,改土造田、绿树成荫、渠水绕村……从解决温饱到改善居住环境,虽然那时候还没有“生态文明”这个词,但滕头村实实在在尝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甜头。

  改革开放后,当时作为新农村建设样板的滕头村,受到了大批投资商的青睐。曾有一位外商想到滕头村投资建造纸厂,预计每年可回报村里100万元。当时许多人都很动心,但傅企平咨询了环保专家后,得知造纸厂污染很大,于是否决了这个项目。

  “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被写进了‘十二五’规划建设,我们备受鼓舞,这说明了我们多年来对生态环保的坚持是正确的,是符合发展潮流的。”傅企平说,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本报记者  顾  春  余建斌)  

  四川安县安洲驾校校长李代全——

  创业带就业  前景更广阔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通过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基建政策和城镇化政策,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这将使失业问题进一步得到有效调控,也为职业培训行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提供了更宽松的环境。展望“十二五”,四川安县安洲驾校校长李代全看到了驾培行业的广阔前景。

  李代全说,“十一五”期间,驾校行业发展迅速。进入“十二五”,驾校行业面临着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在他看来,驾培行业与社会就业本身就是双重促进和多项延伸的关系,一是驾校本身就是一个吸纳劳动者的基地,二是驾校培训的目的就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行业就业者。

  “国家实施的就业优先战略,利用各种政策支持,把驾校办成城乡劳动者身边的就业基地。”李代全告诉记者,国家有这么积极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了也要为国家和社会分忧解难。他将把促进就业纳入企业公益计划,将每年25%的企业利润,用于扶持发展当地公益性岗位开发,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为当地政府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记者  刘裕国)  

  北京市民陈铭——

  畅想物联网  享受E生活

  未来生活什么样?北京市民、汽车工程师陈铭向记者描述了他的畅想:

  北京夏天,一早出门的陈铭搭地铁去上班。这几天恰逢2016年奥运会,他熬夜看了几场比赛,正站着打盹,突然手机响起,小陈一看,自己的健康顾问正在手机显示屏上微笑说:“血糖有点低,又忘了吃早饭吧,赶紧补上。”原来他带的手表能测各种人体健康指数,并且将信息实时传到了健康顾问的电脑上。

  到了公司,小陈在门口一站,玻璃大门上的传感器马上对他进行了脸部识别,门立即打开,玻璃上还出现一段醒目的绿色文字,提示陈铭:今天上午有一个技术讨论会,下午有个客户来找他咨询。

  忙了一天,下午5点,小陈下班,在赶往地铁站的路上,小陈用手机“打开”了家里的空调,提前降温。电话响起,原来是女朋友的电话,说开车在他公司附近来接他。小陈调出手机的卫星导航功能,并把所在地点坐标发到女朋友汽车电脑上,随即车载导航系统马上显示了路线,5分钟后,小陈的女朋友就把车停在了他身边。

  (本报记者  余建斌)  

  辽宁本溪市民赵金玉——

  住房上层楼  安居不犯愁

  县城向阳街棚户区,原来有几百户平房分散在两边山坡上,中间一条街道从沟里通到沟外,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雨季污水横流,冬天坡陡路滑。山上的路都是土路或是用炉灰渣垫的,一到下大雨,土、炉灰渣混合着雨水从后窗进,从前门出。

  赵金玉在这里生活18年,每天生活中最难的事就是吃水。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只能到山下有水的住户家挑水吃,一天挑一担,淘米的水要用来洗袜子,洗菜相对干净的水要留着洗脚。

  2008年,赵金玉终于盼到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分两期建设。现在,609户像她一样的低收入居民已有583户实现了安居梦。

  这两天赵金玉又听新闻里说,国家“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重点是低收入家庭住房,棚户区改造和旧住宅区综合整治还要适当提高保障标准。听了以后,赵金玉觉得政策针对性真强。她已经是政策受益者,有了新房子,但一家4口人,儿子儿媳跟老两口住在60多平方米房子里,多少有点不方便,所以希望将来能有个更大一些的房子。

  “我们盼着住房能更上一层楼,这也是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央的政策也是替咱这样想的吧!”赵金玉说。

  (本报记者  任胜利)  

  安徽合肥市民李雪山——

  立体交通网  出行畅无忧

  在合肥市检察院工作的李雪山老家在湖北。逢年过节,如何回家是摆在他面前的难题。2009年,合武高速铁路开通,李雪山笑言:第一次坐上动车穿越了革命老区大别山时,感觉棒极了!“现在从合肥已经实现了几十分钟到南京,两小时到武汉,三小时到上海;即将实现四小时到北京。交通越来越便捷,生活越来越方便!”李雪山说。

  在“十一五”期间,合肥老百姓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一环路的畅通,金寨路、长江西路、马鞍山路等高架桥的架设……“今后,还会实现环城、一环、中环和二环的四环畅通和快速,还会有五座高架桥贯通东西南北中……”李雪山说。

  “‘十二五’期间还将随着京福高铁、商杭专线等铁路的建设实现快速到福州、杭州、郑州、南京等地的梦想。至于省内迅速到阜阳、淮南、蚌埠、巢湖、芜湖等市的愿望,建设者们早已在现有高速公路之外,编织出了一幅精美的城际铁路网。在空中,骆岗机场将被4E级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取代,一个客运量更大、交通网更广的空中走廊将为我们构建。”一说到脑海里对于未来交通景象的憧憬,李雪山显得格外激动。

  (本报记者  朱  磊)  

  山东济南市民唐卫——

  孩子上好学  质量稳步升

  济南市民唐卫的儿子今年15岁,读初三。回顾孩子上学的9年,他作为家长百感交集,尤其是在孩子的“择校”问题上。

  为了能让孩子上所好小学,一家人托关系迁户口。孩子初中三年,一家人跟着学校打游击:换了两处住处,在外租房“流浪”了三年。唐卫真心希望,五年后,有更多的优质学校供孩子们就近入学。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能够在高水平上运转,优秀的师资力量不只集中在少数几所学校,高质量学校带来的“学区房”概念被逐渐淡化。

  山东省提出,到2015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97%;201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以上。无论居住在城市的哪个角落,每个孩子都有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

  “再过五年,我儿子会度过他的高中时代,进入大学。”唐卫希望,下一个五年国内高校教学质量能稳步提升。这些年高校教学质量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热点,“重科研、轻教学”现象普遍。为晋升职称,许多大学教师将大量精力花在论文和课题上,课堂教学质量无法保证。“看到身边朋友纷纷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我深感忧虑。希望到那时,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

  (本报记者  张  烁)  

  广东从化农民梁燕开——

  新农合医疗  保障更有力

  “过去没有任何医疗保障,现在有了新农合,希望今后几年新农合能够进一步提高报销比例。”家住广东省从化市良口镇的农民梁燕开表示。

  5年前,梁燕开全家和村里人一起,欢欢喜喜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他们全家每人每年交15元,可以享受住院医疗费用约50%的报销。有一次她生病住院,出院结算时约一半的费用直接就从总费用里扣除了,才花了不到1000元。

  但今年1月份,家婆不小心烧伤,一大笔治疗费却让全家都焦急。从化市新农合住院补偿封顶是2万元,这些钱对治疗重度烧伤的她属于杯水车薪。这时,梁燕开万分希望能够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保”。

  “十二五”规划建设提出,争取将新农合的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300元以上,这就意味着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将在“十一五”的基础上翻一番。“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提高政府和社会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梁燕开说,如果大病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能够降到30%以下,这是他们家最大的福音。

  (本报记者  李  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