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全国人大代表:社会分配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赴京 全国人大代表赴京

  昨天下午,赴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浙江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满怀激情,从春天出发,携手共赴盛会。

  沉甸甸的行囊中,装着代表们过去一年履职的成果,传递着群众新的期盼和嘱托。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室里、万米高空的飞机客舱内,前往北京驻地的路上,代表们顾不得休息,抓紧时间讨论起手头的议案和建议,他们各抒己见、热烈交流,谈发展,话未来,商国是。

  本版撰稿/本报特派记者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 方臻子 余雯雯 李阳阳 贝远景 本版摄影 黄曙林

  海洋经济也是关注热点

  海洋经济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意味着我省诞生了首个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规划,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得知这一消息,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华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科平心里乐滋滋的。趁着候机间隙,他拉着于辉达代表,聊起有关“海洋经济”的话题。

  两名代表都是舟山人,因此对海洋的发展、海岛的开发怀有一份独特的情感,两人的交流也特别热烈。

  “对浙江尤其是舟山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李科平笑着说。李科平认为,开发过程中要特别注重资源保护,不能吃“子孙饭”。“如果不合理保护资源,只能取得短期效果。从某种意义上说,保护比开发更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共话社会分配均衡问题

  赵林中、车晓端、王建华3位来自绍兴的代表,在机场候机室一见面就聚在一起,如何实现均衡共享式增长,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

  “我是带着关注改革发展中促进社会和谐的热切期望赴京参加两会的。”赵林中难掩激动之情,每年两会,赵林中都是浙江代表团的议案大户,今年又带来了40多份议案、建议。其中最关注的还是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网民说,当前是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是不争的事实。”

  “是啊。社会分配不公是最大的不公平。”王建华接着说,好多矛盾都是从分配不公、收入差距拉大开始的。“比如眼下沿海城市‘民工荒’问题,其背后也有经营者与农民工收入差距过大的因素,很多农民工回到家乡后,觉得家门口打工更合算,不愿出来打工。”

  “说得对,这也是我关注的话题。”车晓端也加入讨论。她更关心男女收入间的不平等。“如今,时代不同了,社会发展了,男女间所付出的劳动和作出的贡献差不多,可收入在一些单位差距却很大。”她建议男女退休年龄也应该平等。

  挑灯夜战忙备议案

  下午2时许,飞机航行在万米高空。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代表低头研究一份文件,并且不时和身边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代表交流意见。刘希平认为,教育要改革,关键是提高教育质量,核心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眼下,教育改革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因此,他准备在全国两会上就教育改革问题发言并提出建议。

  下午4时50分,到达驻地报到后,代表们仍顾不上休息,继续完善和精心准备议案和大会发言。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就把自己关进房间:“我是一名医生,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永远是我的心结。去年我提交了医改议案,今年还要继续提下去。”

  夜幕降临,代表们或交流履职心得,或埋头修改建议、议案……虽然大会还没拉开序幕,但这个夜晚代表们的房间灯火通明,他们个个忙碌着。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社会分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