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赵启正:警惕“网络水军”制造假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4:40  《小康》杂志

  赵启正:警惕“网络水军”制造假民意

  中国小康网—新浪网联合报道(求是《小康》杂志社记者张志 实习生包雨萌)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现场记者就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改革、食品安全、政治体制改革等众多长久以来的热点话题向赵启正提问。同时也很多问题涉及了现代社会的新兴领域。譬如,一名记者围绕网络时代网络民意扩大的现象,询问赵启正“如何看待网络水军等不良现象”。

  对此,赵启正回答说:“网络水军和网络民意有什么关系,这个题目是很多人关心的。水军的问题现在好像议论比较多。到去年年底中国网民已达4.57亿,广大网民利用网络信息交流表达观点,参与政治,网络民意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网络文化或者是网络环境发展得错综复杂,在这当中就出现了网络水军这样一个很特别的称呼,还出现了‘网络推手’这样特别的称呼,有些人隐身于普通网民中间,发贴、留言,其背后是有机构的利益的,因此有些制造假民意,其目的是左右舆论、误导受众、甚至影响政府决策,值得注意。”

  赵启正还表示希望网民们进一步提高鉴别民意真伪的本领。他说:“随着网络的发展,大家鉴别真伪的本领也在提高,这种本领是很重要的,没有这种本领容易被人误导。政协委员们认为,网络水军或网络推手,这个现象实际上是一种营销手段,这个并非我国所独有,一些网络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出现了这种问题。我们国家法律缺少这方面有关的界定和可操作的一些程序。今年已经有政协委员提出了这方面问题的提案。”

(编辑:SN02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