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江苏省委书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谈创新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18:35  中国广播网
3月3日13时,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直播间,畅谈创新驱动下,江苏如何面向未来作出战略选择。图为罗志军书记在中央台演播室。(中广网记者 涂傲)   3月3日13时,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直播间,畅谈创新驱动下,江苏如何面向未来作出战略选择。图为罗志军书记在中央台演播室。(中广网记者 涂傲)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今天(3日)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参与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中,罗志军通过电波与全国听众和网友进行了交流,畅谈江苏在创新驱动下的未来之路。

  节目中,罗志军与听众、网友互动,也回答了《财经杂志》、《新世纪周刊》、《法制晚报》等媒体的提问。面对媒体提问,罗志军从容作答,描绘出未来5年江苏的发展蓝图。

  创新驱动第三次转型

  站在十二五的起点,江苏为何会选择创新作为自己的驱动器?节目一开始,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罗志军讲述了自己的看法,他把江苏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归纳为“三次转型”。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以发展乡镇企业为标志,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江苏实现了由农业大省到工业大省的转型;第二次是90年代,以扩大开放为动力,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转型;如今,江苏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期、科技创新的活跃期,正在进行由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第三次转型,其核心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更多的“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提升。只有抢占了科技制高点才能在竞争处于优势地位。

  新兴产业将成为经济第一支柱

  罗志军在节目中透露,在一些创新领域,江苏已经赢得了发展先机:新能源产业发展全国领先,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国的58%以上,风电设备关键零部件占国内50%的市场份额;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的1/6以上,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占全国的12%。

  有这一系列做基础,到2015年,江苏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5万亿元,真正成为江苏经济的支柱产业。以南京软件、智能电网,苏州电子信息,无锡太阳能光伏、物联网,泰州生物医药,连云港新材料,常州电工电气、轨道交通,扬州新光源,宜兴环保装备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百亿级、千亿级产业基地在江苏拔地而起,推动新兴产业做大规模、壮大实力、结构优化、质态提升。

  新兴产业获资金、土地支持

  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中,资金一直是一个重要瓶颈。而作为新兴产业由于风险较大,获取资金更是难上加难。面对主持人的疑问,罗志军承诺,江苏省财政将设立20亿元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专项引导资金,向发展新兴产业倾斜,支持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实际上这两年,江苏还在试点推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如今,中国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在重点开发园区设立了8家科技支行;推行国家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试点工作,30多家科技企业投保转移风险 100多亿元。土地则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另外一个难题,特别是在寸土寸金的江苏南部。为了鼓励发展、符合条件的新兴产业项目,江苏将优先安排用地计划并引导苏南地区有序转移传统产业,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书记眼中的江苏

  在节目的最后,当主持人问及罗志军对江苏的印象时,罗志军深情地说,自己到江苏工作已经16年了,这是他人生中历练最久、收获最多、最为宝贵的一段时间。他向江苏人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深厚感情。江苏江河湖海汇于一地,长江的激越,运河的灵动,太湖的温润,大海的浩渺,深深浸润着江苏人的性格,孕育了江苏人崇文尚教、开放包容的传统,务实奋进、勇于争先的品格,坚忍不拔、水滴石穿的精神。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肩负这样一个历史使命,罗志军深感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唯有恪尽职守、奋发进取,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编辑:SN03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