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人大代表:个税5千起征能提升工薪阶层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2:36  第一财经日报

  马可佳

  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并取消对企业征收不合时宜的附加税费,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昨日将自己今年的两份议案发至《第一财经日报》。

  李东生指出,近年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约为50%,是个人所得税中最主要的征收项目,而普通工薪阶层是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主体,2008年年收入12万元以下纳税人缴纳的税额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65%。

  而2008、2009、2010年的CPI指数分别为5.9%、-0.7%和3.3%,工薪阶层的负担持续加重,幸福感持续下降。

  对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李东生给予了三条建议,包括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减除费用,并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浮动,定期调整;考虑东西部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实行差异化的减除标准;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的监管,重点是资本性所得和财产性所得。

  李东生举例:“假如将减除费用标准调整至5000元,年收入12万元的纳税人每年缴纳个人所得税将从14700元减少至7500元,降幅48.97%;年收入低于12万的纳税人,税负降幅更高。此举将有效降低工薪阶层的负担,显著提升幸福感。”

  在另一份议案中,李东生提出,堤围防护费、教育费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开征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由于财政预算不足,允许地方政府征收附加税费作为专项资金使用,为当时筹集资金起到了积极作用。经过20多年发展,经济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继续征收这些附加税费已不合适。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个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