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贾庆林:民生问题是重大政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2:56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贾庆林表示,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谈到今年工作时,他表示,政协要把“十二五”规划目标与今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他特别提出,要畅通信息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方式。

  报告·今年工作

  用网络密切联系群众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联系各方群众,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具有独特优势。要认真总结各级政协组织开展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途径新载体,逐步完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

  要畅通信息收集、报送和反馈渠道,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收集社情民意的新方式,及时准确地把握全局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诉求的重要渠道,成为党和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方面。

  为“十二五”规划建言

  要把“十二五”规划目标与今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中长期趋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关系,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等问题,适时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继续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充分就业,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持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薄弱环节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推进医药卫生体制重点改革,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重大问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要内容,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通过举办招待会和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亲历辛亥革命》纪念图书,拍摄电影、文献电视片等活动,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历程,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和多党合作制度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更加自觉地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报告·去年工作

  调研和协商民生问题

  民生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理念,鼓励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办利民惠民之事、献富民安民之策。围绕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配套政策等重点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的完善住房保障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共享,完善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和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维护农民工、残疾人、退休职工和国企改制职工合法权益等意见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

  全力以赴投入抗救灾

  重视做好人民政协信访工作,加强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信息收集分析和整理报送,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2期,提出民生类提案1700余件,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信来访42000多件次,为协助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西南严重旱灾和部分省区洪涝灾害、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投身抗灾救灾斗争。有的奔赴灾区,投入一线全力救援;有的慷慨解囊,组织所在单位和界别群众捐款捐物;有的深入灾区调研,为灾后恢复重建把脉献计;文艺界、医卫界及书画名家积极开展义演、义诊和义卖,为灾区群众奉献爱心,共同奏响了中华民族团结协作、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的感人乐章。

  调研农牧户经济发展

  抓住“制定好‘十二五’规划,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大课题,深入民族地区边远乡村和贫困农牧户调查研究,提出加快推进连片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深入实施富民固边战略以及推动城市化进程中自治州发展等重要建议,为完善民族地区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密切跟踪和动态研究,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举行12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和金融沙龙。

  报告·专家解读

  网络成获取民意最快渠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目前网络的力量越来越大,4.5亿网民的力量不可小觑。网络已经成为获取民意最快的渠道,政协不可能忽视这一现象,而且网络的意见对政策的制定确实产生了正面的影响。同时,也有一些负面的作用,比如造谣惑众、散布虚假信息、诈骗等等,因为网络具有快速传播效应,从政府来讲,也有如何对网络进行引导的问题。在保证每个人言论、表达自由的前提下,不要散布虚假信息。

  汪玉凯表示,在政协报告中提出探索利用互联网收集社情民意,主要有一个引导的作用。另外,政协委员本身就和群众联系比较紧密,再通过网络这个快速渠道,在政府和社会公众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使政府在政策制定、公共事务、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公共诉求等方面,确实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其他报告

  一年来提案办复率99.49%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5678件。经审查,立案5300件。截至2011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5273件,占立案总数的99.49%。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7.18%,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58.53%,用作参考的占14.29%。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时表示,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委员们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等方面,提出提案2200余件。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收入分配、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防范通货膨胀、平抑物价等方面,提出提案1700余件。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就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扩大内地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提案1100余件。

  此外,提案还就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办好上海世博会、开展公共外交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推动和改进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部分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提案,为相关部门制定长远规划和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周宇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贾庆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