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基层代表建议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建设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11:08  南方日报
杨月梅 杨月梅

陈广富 陈广富

贺优琳 贺优琳

  编者按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一曲《春天里》也道出了基层农民工对幸福的期盼,也道出了他们追寻幸福的真诚与勇气。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基层群众的幸福笑脸,是我们发展的一切归依所在。幸福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他们期待怎样的幸福?他们的幸福如何获得?这是基层之声,恰恰是回荡在人们心中的强音。

  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南方日报开设了“两会苏珊”专栏,集纳报道基层的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声音,广受好评。这一次,我们又把镜头对准基层代表,报道他们对共建共享幸福广东的热盼与建议,他们怎么说?他们如何做?说在“春天里”,将带上我们的祝福,让幸福的列车在春天里起航。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党镇梅洞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月梅很激动。

  因为昨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到广东团看望代表时与她亲切交谈“他还祝福我们连山的老百姓越来越幸福。”

  修好高速要请老书记去看一看

  “我是上一届的老代表,当时张德江副总理任省委书记,对我比较熟悉。当时我提过一些建议,都是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后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很多建议得到了落实。”杨月梅说。

  说起“幸福”,她朴实地说:“我们老百姓的幸福很简单,就是要有活干,有饭吃,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说,对山区来说,路通财通,更有利于山区人民勤劳致富。

  杨月梅说,连山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就是交通不发达,当时我们就想有一条高速公路能够通过连山。后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鄂莞高速要通过连山。“2007年3月份开全国两会时,我就曾邀请德江书记去连山看看,他一个月后就去连山了,真没想到会那么快。”

  “高速公路虽然现在还没有修通,但我们争取今年年前把征地拆迁做完,估计3年内可以修通。”杨月梅说,“我想道路修通之后,再邀请德江副总理去走一走,希望他会再去看看我们,今天的日子过得比过去要好。”

  为龙头企业建广阔融资平台

  “我们国家能有今天,农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委员谭钜添,全国人大代表、阳西县(深圳光明)鱼粉有限公司经理陈广富认为,农村人多地少,增产不增收,要加大对农业产业化建设的投入,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使农民收入跑赢GDP。

  谭钜添以其所在江村为例进行了解释,江村现有人口将近1万人,农民4000多人。现有一个农贸市场,是广州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仅这个市场就解决了全村2000多人的就业,而该村的农民收入也已达到2万元左右。

  陈广富认为,建设幸福广东,必须努力实现农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而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是加速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名业内人士,陈广富对我国目前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现状并不乐观。他说:“目前,我国农业龙头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小、总体实力不强,农民收入增长不快,农业产业化不够发达,辐射和带动农户的能力不强,这制约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他看来,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扶持力度不足,同时企业普遍面临贷款难、融资难问题。

  “农业龙头企业的土地大多是向农户承包经营的,承包期限为20到50年,所有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存在土地使用权的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融资能力和发展规模。”陈广富说,由于没有足够固定产权作抵押,企业融资非常困难。

  因此,陈广富建议,由政府各主管部门协调,为重点龙头企业建立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培育资本市场运作资金,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

  “农业保险应该成为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民生保险。”陈广富说,国家应该逐步建立和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将农业保险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民办公助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绝对数字最大的国家,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15亿!”全国人大代表、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建议,鉴于我国70%以上老年人支付能力不足,政府要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体系,最重要的是加强养老服务的资金保障。

  贺优琳对记者列举了一串令人关注的数据:我国老龄人口正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同期人口增速的5倍多。而到2050年,预计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重可能会高达29.9%。但同时,目前,我国养老床位总数仅占全国老年人口的1.59%,不仅低于发达国家7%的比例,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至3%的水平;保障面相对较小,服务项目偏少;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既存在有的机构“一床难求”,也存在有的机构“床位闲置”现象;养老服务专业人员缺乏,投入不足,监管上存在薄弱环节。贺优琳认为,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老年人可能70%以上都是支付能力不足的,所以一定不能将这个历史重任轻率地甩给市场,养老事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可能走完全市场化的路子,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很长一段时期动摇不得,应以社区为依托,走民办公助,逐步社会化与半市场化相结合的路子。

  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陈邦明

  陈枫

  ●“我们老百姓的幸福很简单,就是要有活干,有饭吃,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 基层代表杨月梅

  ●“我们国家能有今天,农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 基层代表谭钜添

  ●“农业保险应该成为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民生保险。”

  ——— 基层代表陈广富

  ●“养老事业应以社区为依托,走民办公助,逐步社会化与半市场化相结合的路子。”

  ——— 基层代表贺优琳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基层代表 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