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委员代表热议微博打拐 建议人贩子最高可判死刑

常德传(资料片) 常德传(资料片)

贺强(资料片) 贺强(资料片)

  商报北京消息(特派记者 孙珂 陈学超 冀强)针对儿童遭拐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建议全国人大和各级政府从国家立法、地方立法、救助机制等方面加大打击制裁力度,提供法律保障,完善社会救助机制,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的重复发生。

  可设专门基金

  奖励线索提供者

  常德传说,首先要加大对拐卖儿童罪行的量刑力度。除没收全部非法收入并处以数倍罚款外,对所有参与拐卖、残害、购买儿童的犯罪分子一律给予重判,从重、从严、从快判处且不予减刑或缓刑。同时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公安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对所在地区丢失儿童破案率达不到90%的,纳入对行政一把手、公安局长的当年业绩考核,同时对案件侦破情况,新闻媒体每季度给予集中公开曝光,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设立专门基金,对积极提供线索及举报者给予以物质奖励。

  收买儿童家庭

  也要加重处罚

  自春节开始,网友们自发发起的“微博打拐”事件在全国“两会”上引发关注。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微博打拐”是一种自发的方式,政府可以利用民间的力量形成打拐的合力。但他认为,对于解决拐卖妇女儿童违法行为,更为关键的是要对收买方,或者所谓收养、收留方加重刑事上的处罚。

  王军将就此问题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收买”被拐妇女儿童方面的打击力度太小,按照法律规定,如果收养或收留方没有虐待行为,就可以免于处罚。

  “贩毒的要处罚,吸毒的也要加重处罚,”王军举例说,对于收买、收养或收留被拐妇女儿童应该加大处罚力度,该判刑就判刑。王军认为,只有加大了收买方的处罚力度,拐卖儿童的主要渠道和动机就被卡死了,相信拐卖儿童的行为也会减少。另外,现在有些地方法律普及也不够,很多人并不知道“收买”被拐妇女儿童是违法行为,这点也迫切需要改变。

  于建嵘:

  打拐应放开

  民间公益组织

  商报北京消息(特派记者 陈学超 孙珂 冀强)从微博上延展开来的“打拐活动”已经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获悉,有不少代表委员有提交该方面议案或提案打算。作为活动发起人,于建嵘建言民政部门当放开民间公益组织,让社会力量行动起来。

  于建嵘表示,目前我国现有的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机构、设施及人员尚未能达到要求,缺少全国性的儿童福利机构协调相应部门。全国目前有2000个救助站,但只有130个儿童保护中心,且与救助站是一套机构,缺少儿童保护的专业人才。

  因此,在了解了困境儿童救助体系现状后,于建嵘前段日子一直在实地了解建立一个合法的民间公益救助组织的可行性。但一番实地考察后,于建嵘发现困难重重,面临许多制度和现实上的阻碍。

  “如何改善社会公益组织的生存环境,是我最近主要考虑的问题。”于建嵘因此建议,希望民政部门能放开公益组织,“让社会力量行动起来”。

  政协委员开“个人提案发布会”谈养老服务

  有养老机构连每天的鸡蛋都克扣

  商报北京消息(特派记者 孙珂 冀强 陈学超)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为了省却媒体一次次到访,3月2日晚上7点,在其任职的中央财经大学一间普通的会议室内,召开了“提案发布会”,与数十家媒体记者面对面,畅谈自己的8个提案。

  谈养老

  建议成立专门养老金融机构

  贺强说,他曾考察过养老机构,最后用了“简直不堪入目”来形容。“条件太差,有的地方连每天应给老人发的鸡蛋都克扣。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必须负担起这方面的服务。贺强建议要想有效解决社会养老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养老业,这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建议在央行下专门设立养老金融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养老金融体系的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工作,保证养老金融体系的有序运行和健康发展。提高养老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稳步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基本金。大力发展企业年金制度,使其成为真正发挥养老保险的第二支柱作用,不断增加商业保险中商业养老保险的份额,成立专门的养老保险公司,实现专业化经营。

  谈就业

  网络就业可带动社会就业

  贺强认为,网络创业,是一种新的创业形式,这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平台,建议有关部门对网络创业者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调动其创业积极性。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微博 打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