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在微博接受访谈 称取缔活熊取胆应有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2:21  新京报
《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贾宝兰 《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贾宝兰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杂志执行主编贾宝兰再次呼吁完善《动物保护法》,取缔活熊取胆。昨天13时,新京报主持网上访谈,贾宝兰通过在线访谈,与网友探讨取缔活熊取胆的意义。贾宝兰建议,将黑熊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制定取缔活熊取胆业时间表;尽快立法停止虐待动物。

  普通人不买熊胆就是支持

  @香浓灌汤包:取消一个产业是有困难的,有何建议?

  @贾宝兰:我们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鼓励养熊户退出活熊取胆行业,比如提供再就业培训等。

  @香浓灌汤包:我觉得取消养熊业最大的困难是如何让民众接受熊胆替代品。

  @贾宝兰:以相同功能的中草药取代活熊胆汁,大大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也降低了农民的经营风险,农民应该是乐于接受的。

  @太阳火在燃烧:熊胆制品究竟对人类是不是必需品?普通老百姓该如何支持取缔行为?

  @贾宝兰:不购买含有活熊胆汁的产品,让它没有市场。

  @爬蔷薇的猪:猫狗也是动物,能否禁止中国人吃狗肉猫肉?

  @贾宝兰:这次我也做了一个反虐待动物法的提案,针对所有动物。

  提案回复不具体引不满

  @粒粒头1213:今年立法通过的概率有多大?

  @贾宝兰:我想我们只要能够持之以恒,这个法律总会要出台。

  @新京报记者:去年的提案得到回复了吗?

  @贾宝兰:大概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国家林业局用至少两页A4纸的篇幅,回复了我的提案。回复里说,非常关注活熊取胆,也非常关注动物福利。

  @新京报记者:对回复满意吗?

  @贾宝兰:要分开说,回复得很认真,这种工作态度我很满意。在我看来,与民生问题相比,保护动物相对简单,但回复未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我不满意。

  @新京报记者:如果今年答复仍然不满意,明年还会提吗?

  @贾宝兰:我这个年纪的人,会更理性地看待问题,冷静思考,我相信取缔活熊取胆只是时间问题。

  @jzsybz:我不太赞同您的观点。对于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应该可以加以利用并造福人类。

  @贾宝兰:开发保护利用是对的,造福于人类。但是手段呢?像活熊取胆这类残酷的行业,我们也去提倡加以利用吗?

  本报记者 底东娜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熊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