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肇星:CPI目标4%有难度但可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3: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就李肇星在发言中提到的重点问题,本报请来相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文/记者柳建云、陈翔、王飞、赵琳琳(署名除外)

  CPI增幅

  CPI峰值或在上半年出现

  李肇星昨日表示,已把2011年CPI的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今年CPI目标比去年提高,相比去年确定的3%左右CPI目标,中央今年确定4%左右的数值比较保守,预计实现目标难度不小,但也有实现的可能性。

  关于调高CPI控制目标的原因,祝宝良表示,去年十一月以来中央采取很多措施应对通胀,但当前通胀仍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祝宝良强调称,国内调控着重应该关注粮价、房租这两大重点,国际上应重点防范美国量化宽松和中东石油危机的影响。

  对于CPI在2011年的走势特点,祝宝良表示,价格总水平相对温和,峰值有望在上半年出现,判断依据为综合考虑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进入2011年,各月翘尾呈前高后低态势,其中上半年为3.5个百分点,下半年为1.8个百分点。

  此外,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会低于2010年,不会成为通胀的助推因素。

  军费开支

  比前几年比重有所降低

  李肇星在答记者问时介绍,2011年我国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大约增长12.7%。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

  对于今年的军费增长水平,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党史授课人之一、军科院研究院江英大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评价称,这是根据目前军事总战略所确定的一个比较合适的比重。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则告诉记者,今年军费增长是一种补偿性调整,同时也考虑整个社会物价指数带来部队开支的增加。

  对于中国增长军费的使用领域,杨毅称,主要是运用于应对新的安全威胁,包括抢险救灾、部队装备,以及国内外的各种威胁,其中包括多次索马里护航。同时,适应新军事变革、武器装备的发展,也导致军费的增长。

  关于中国军人在国际上的收入比较,江英则表示,中国军队待遇还是比较一般,相比发达国家偏低。

  “十二五”规划

  加强“十二五”规划群众基础

  李肇星昨日表示,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和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会把年度工作与“十二五”规划纲要一起合并报告。

  观察人士指出,这主要可能是考虑到要让代表、委员包括社会公众广泛进行讨论,迅速反馈意见,对进一步集中民智、听取民意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以使得“十二五”规划的群众基础更加广泛。此外,“十二五”规划与政府工作的联系非常紧密,“十二五”规划的落实要通过各级政府加以配合,因此,规划与政府工作报告息息相关,政府的工作肯定是要围绕“十二五”规划展开和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CPI保4”

  有效遏制房价有利于控制CPI

  文/记者何涛、李栋、于梦江、张莹

  目前,物价成为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李肇星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CPI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对于这个话题,李毅中、张志刚、李剑阁、阎庆民等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李毅中:

  讨论时就有过争议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4%左右的CPI指标可能还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要经过大家讨论。在以前的讨论过程中,有一种看法认为,CPI不要提4%,可能3点几个百分点比较好;另一种看法是,CPI可能要到4%~5%。

  这两种看法都有道理。最后经过反复调研,取了4%是一个比较适中的提法。

  张志刚:

  有难度能理解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CPI定下4%左右的控制目标,我是能理解的。我觉得它还是有难度,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通胀是去年前低后高,今年可以是前高后转平。

  李剑阁:

  调控到位就不难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如果调控措施到位的话,“CPI保4”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过去我们讲核心CPI,我个人觉得是有把握。我们的粮食库存很充足,而且我们还有很多外汇储备。

  阎庆民:

  方方面面都要配合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定了CPI控制目标,大家就要全力以赴,方方面面都要配合。首先,对粮食为主导的大宗农副产品价格,该财政拿钱补贴的就要补贴。对加工业的补贴,财税部门要给政策。

  第二,国际上大宗农副产品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油价上涨,这对我们压力也很大。这就要考虑我们自己的粮食储备。

  第三,有效遏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地价,也有利于CPI控制在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