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界委员王健林称勿对房产税效果预计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4:55  南方都市报
王健林 资料图片 王健林 资料图片

  南都讯 记者成希发自北京 两个多月前,中国地产首富、有着商业地产“教父”之称的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预言,“今后十年房价都会继续上涨,我看不到下跌的理由”,并希望有关部门正视地价推高房价的事实,尽快着手改变土地出让方式。

  随着国家对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加强,特别是温总理在两会前夕对房价的严厉表态后,昨日中午,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的王健林公开表态,他最终选择从了政府,高调力挺政府对房价的调控政策,认为开发商必须承担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房价会出现下调。

  “愿意参与政府的保障房建设”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地产调控一直有不同的看法。昨日,王健林态度急变,高调支持政府调控地产市场。“房地产已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极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政府也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我作为地产商,坚决拍手支持,并根据政策的变化做一些调整,房价将在一定时间内,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王健林笑称,“我也从了”。

  王健林认为目前中国缺位的是保障房,如果前几年重视的话,就不会出现今天的问题,但中央政府已高度重视,目前还来得及调整,他也愿意参与政府的保障房建设,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

  “不要对房产税效果预计过高”

  王健林曾经对房产税表示质疑,但昨日中午,在政协分组讨论结束以后,王健林又表态称从来没有反对房产税,政府的用意是好的,他支持政府展开详细调研,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但他同时对房产税税有一丝担忧。

  “我的观点还有一句话,不要对房产税效果预计过高,不要把房产税看作是降低房价,缓解供求关系,医治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剂良药。如果对此期望过高,那就错了。”王健林解释,谁都知道价格是由供求决定的,是市场决定的,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市场上买的人多,就算每年征收物业税还是会按原来的房价卖。

  王健林建议大家应该冷静地看待房产税,要等将来一系列的综合政策到位后,让房产税成为增加持有成本的一个方面,使大家理性购房,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真正居住的本质,投资和投机的属性逐渐被挤出,这才是正确的。

  王健林对重庆的4000万平米的公租房建设表示充分肯定。王健林说,重庆市计划在2012年前建成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为200万名中低收入群众提供住房保障。

  “重庆发展公租房的各项举措分析都很到位。只提一个建议,就是在测算时候,要考虑租金收缴的比例问题,因为我也是搞租赁的,搞租赁就要考虑到收租金的问题,现金流的计算是要限定在能收到租金比例的百分之百,而现实当中,这些低收入的群体可能缴纳的租金比例也就在百分之七十到八十,那这个现金流肯定是要出问题。”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王健林 房产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