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商联副主席卢志强力挺政府对房地产业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4:55  南方都市报
卢志强 资料图片 卢志强 资料图片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工商联副主席卢志强最近身体不好,昨天一早到医院输液,又在上午政协分组讨论之前参加了会议。在与南都记者的对话中,卢志强说,他非常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特意赶过来力挺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他认为,我国房地产行业还有利润可赚,目前确实存在混乱,政府绝对有必要用行政手段介入。

  南都:调控会冲击地产行业的发展吗?

  卢志强:这是好事,短期有影响,长远来说是好事,会促使地产行业的调整。

  南都:很多人质疑开发商追求暴利,您怎么看?

  卢志强: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企业,效益最大化都是企业家应该追求的目标。问题就是说,要有道德地去实现企业的利润。

  南都:具体怎么理解?

  卢志强:就是说,合理的成本、合理的利润。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跟风带头涨价。地产业到底有没有不好的现象?最近几年,房价上涨得实在是太快了,老百姓不满意,这是事实。

  南都:就是说不要涨价?

  卢志强:我想说两点,一个就是必须保持地产市场的稳定,政府调控的目标也是希望房价和市场保持合理的状态。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家的住房要根据不同的消费需求采取不同的措施。最近政府加大社会公租房,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供求关系始终解决不了。现在政府重视了,房地产市场的房价肯定会下调,发生结构性调整。这是因为政府加大了保障房建设,满足了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社会矛盾也会越来越小,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也会发生调整。

  南都:地产市场是个暴利行业吗?

  卢志强:房地产开发周期很长,将利润分散在不同的年份,也不是很高。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赚钱的行业,但未必是一个暴利行业。

  南都:那到底它的利润有多少?

  卢志强:一个项目,会产生百分之三四十的利润,但这个过程有几年,不是一年,它不像生产型企业,1年之内就马上能够开发完。在国家不断调控地产行业的情况下,开发商是没有办法控制地产开发风险的。

  南都:你的意思是房地产开发有很多风险?

  卢志强:有很多风险。比如,两年前拿的地,现在又给收回,规划方案还没有出。

  南都:有这种情况吗?

  卢志强:当然有,为什么政府要调整?拆迁拆不了,拆迁政策也不断发生变化。以前是政府负责拆迁的,现在交给开发商,这怎么拆。

  南都:拆迁会导致房价上涨吗?

  卢志强:这需要看供求关系。政府出台这么多调控措施,肯定会调整需求。比如限购,就是一项非常有效地措施。不允许买,能够没有效吗?

  南都记者 成希发自北京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房地产 调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