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尹卓委员驳斥歼20违背防御国防政策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5:33  东方早报
尹卓 尹卓

李小琳 李小琳

毛新宇 毛新宇

  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一出现就会被记者团团围住。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分别接受了记者联合访问。

  对于“歼20”战斗机违背中国积极防御国防政策的看法,尹卓斥为“胡说八道”。

  李小琳表示,父亲李鹏身体很好。

  毛新宇透露,提案将建议加强研究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思想。

  早报记者 简光洲 陈良飞 于松

  尹卓:军队士官待遇有待提高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在接受记者联合专访时指出,歼20并非攻击型战机,其目的只为防御他国侵犯我国领土、领空。尹卓还认为,士官待遇有提高余地。

   歼20仅为国土防御

  问:有这样一个观点,新一代“歼20”隐形战斗机出现后违背了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您怎么看?

  尹卓: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歼20”是一种岸基飞机,主要是为夺取制空权的制空机,所谓夺取制空权主要是为防御他国侵犯我国领土、领空。“歼20”从技术上是一种隐身飞机,它并未改变战争的性质,它如何用则是使用本身的问题。

  我们不像美国那样会把F22部署到冲绳、阿拉斯加,那是一种进攻性、威慑性部署。我们是在自己国土上保护领空,作战范围也就是在1000多公里之内,大家能清楚区分谁是进攻型,谁是防御型。“歼20”的研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撤侨体现军事多样化

  问:对于此次利比亚撤侨,您有什么看法?

  尹卓:首先,应把“护侨、撤侨,保护海外华侨华人机构的利益”正式列入军队的使命任务中。这一次花这么大代价撤出驻利比亚的人员,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

  其次,也可看出应急机制的完善。在战略指导下,应急机制反应非常好、非常快。从1998年抗洪,一直到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我们整个应急机制越来越成熟。国防动员体制在这里起了重大作用。

  第三,军队除了要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个核心能力外,胡主席和中央军委要求我们面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其中撤侨就是具体体现。撤侨、护侨今后应当是军队建设的重要方面,国家给予投资就应为国家服务,这是军队建设的宗旨,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

  赞成发展中国海权

  问:目前士官的待遇怎么样?

  尹卓:我觉得有提高的余地。

  问:您觉得航母对中国海权有什么作用?

  尹卓:我自己是赞成发展(中国海权)的。

  远海固守能力较弱

  问:现在海军在索马里护航已有两年多,已形成常态化任务,您觉得这对于海军提高远洋的能力有怎样的帮助?

  尹卓:这当然是个考验,也是非常好的锻炼。这是海军首次航行这么远距离去维护国家利益。这条航线是我国重大利益依托,比如我国在这条航线上承载将近有9000亿美元的外贸,还不算其他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另外,我国跟欧洲、非洲、海湾地区的外贸全都由这条航线承载,每年这个航线上有一两万亿美元物流,“花几亿美元去护航到底值不值得”就能得出答案了。

  当然我们应对部队提出更高要求。虽然目前任务完成得非常好,基本上凡是海军护航的船只都能百分之百维护其安全,没有一艘被海盗劫持。被劫持的都不在我们护航范围内,或并未申报。但目前海军装备,特别是信息化程度、通信手段、远海固守能力还是比较弱,跟西方国家差距非常大,这一点我们绝不能自满。

  李小琳:提议加强社会慈善管理

  日前,北京会议中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出现在妇联分组讨论会上。休息期间,李小琳接受记者的联合采访。

  李小琳介绍,父亲李鹏现在身体很好,女强人真正的强是“心中有大爱”。李小琳今年的提案主要关注社会慈善管理立法相关工作。

  提案加强慈善管理

  问:您刚才说比较关注慈善方面,能不能具体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小琳:我的提案是德法并举加强社会慈善管理。主要内容是根据多年间社会发生的现象,提倡社会道德情操,同时加强社会公共管理、出台相应的慈善法、制定一些具体规定。杜绝不合理、不合规的事情。

  问:关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能不能谈几句?

  李小琳:这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我非常支持和关心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此外,还包括现在社会重点关心的问题,在明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能会有一些措施出台。

  我自己的提案是德法并举,加强社会公共慈善管理,主要是关于道德情操建立,另外就是加强立法。

  女强人心中要有大爱

  问:您怎么理解“女强人”三个字?

  李小琳:你们今天正好来妇联组采访,我们整个组包括中国不同行业的优秀女士,她们在不同行业中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觉得所谓的女强人应该首先是女人,有女人味,女人的秀,女人的美。

  我觉得最强的是心中的强,心中的强主要是心中有爱,这个爱不是狭隘的爱,是大爱。女人是母亲也是妻子,也是姐姐妹妹,所以每个女人的角色很多,如果可以完成好这些角色,把你心中的爱献给你的家庭,献给你周围,这就是和谐社会最简单的元素。我衷心祝福每一个女人都是一位女强人,在社会当中都更加美丽。

  问:您觉得作为女儿的角色应该是什么?

  李小琳:女儿的角色就是应该好好尽孝,照顾母亲、照顾父亲、照顾家人,做一个乖乖的、尽孝的好女儿。

  父亲李鹏身体很好

  问:现在跟您的父亲见面多吗?

  李小琳:女儿肯定要跟父亲见面,谢谢。

  问:他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

  李小琳:他很好,谢谢,谢谢大家的关心。

  毛新宇:建议在韶山建干部学校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毛泽东孙子毛新宇在接受记者与凤凰网的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将建议在韶山建立干部学校之外,还计划给奶奶杨开慧写一个电视剧剧本。目前,该剧本正在筹备中。

  应研究毛泽东军事战略

  问:您今年的提案关注哪些话题?

  毛新宇:除了今年写治淮提案,还要建议在韶山建立干部学校。另外,就是系统加强研究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思想,还到一些地方去讲课。

  关注水利和教育

  问:今年两会上,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毛新宇:第一,是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治理水利,还关注生态建设、教育体制改革这些方面。此外,还有建党九十周年,我们尽量制作一些红色影视作品。

  拟给奶奶杨开慧写剧本

  问:有剧本的写作计划吗?

  毛新宇:目前计划是给奶奶杨开慧写一个电视剧本。

  问:剧本叫什么名字?

  毛新宇:正在筹备过程中。另外建党九十周年,还要准备参加一些有关研究毛泽东思想的一些学术活动,这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录入编辑:任凭

(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