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发表政府工作报告 外媒1小时发150篇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13:12  法制晚报
温家宝总理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新华社发 温家宝总理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新华社发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发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在认真听会 新华社发

今天上午,王府井新东安广场内,大屏幕转播了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况。报告吸引了不少逛店的游客的注意,有人驻足仔细观看 摄/记者郭谦   今天上午,王府井新东安广场内,大屏幕转播了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况。报告吸引了不少逛店的游客的注意,有人驻足仔细观看 摄/记者郭谦

  全国两会 ·报告解读

  温家宝上午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8%左右明年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

  “所有适龄儿童不花钱有学上”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表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温家宝说“十一五”时期,我们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不花钱、有学上”。

  当说到“落实和完善国家助学制度,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要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时,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政府工作报告数据

  2010年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3%

  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

  2011年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涨幅控制在4%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报告摘录

  经济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总的考虑是,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环境,引导各方面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放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

  ◆对接北京◆

  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建设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着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创新社会服务与管理,着力抓好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宜居健康水平,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专家解读

  调低经济目标 重点改善民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逢贤表示,相对于2010年10.3%的GDP增长,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设置为增长8%左右,显然是降低了。

  主要是两个因素的影响:第一,我国十二五规划期间,主要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就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第二,十二五期间的另外一个重点是改善民生。这要求我国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人民的教育水平、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这些均需要政府掏钱,保证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中使得民生改善也取得一定的进展。

  报告解读

  管理

  切实解决违法拆迁等问题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发挥社会组织和积极作用,完善社会管理格局。

  加快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机制、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纠错机制,加强信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切实解决乱占耕地、违法拆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制,提高全社会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加强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完善信息网络管理。

  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对接北京◆

  深入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加快社区规范化建设,健全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促进社会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努力扩大志愿者队伍。

  完善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加快实现社会服务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

  ●专家解读

  管理创新效果将更明显

  徐逢贤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样的表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第一次。

  创新社会管理,首先社会机构要创新。以前所有大小事务都是由行政机构在管理,今后部分事务将交由社会机构帮助管理。

  其次,运作机制要创新。即原先我国的政府管理运作机制是中央、省、地方、县、乡,实行创新社会管理,就是要将管理职能下放到更小一级的单位,使得管理更细化、效果更明显。

  报告解读

  收入

  严格规范金融高管薪酬管理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这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

  今年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

  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

  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对接北京◆

  认真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农民的补贴,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

  报告解读

  教育

  公办民办并举抓紧解决“入园难”

  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向农村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以流入地政府和公办学校为主,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对接北京◆

  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启动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重点建设项目,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制定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编制区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幼儿园新建改建力度,加强幼教师资培养,新增入园名额2万个,规范幼儿园准入和收费管理。

  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深化教师交流、学区化管理等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薄弱学校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外媒

  1小时外媒发出报道150篇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中国首要任务”,“中国的通胀”,“中国的绿色经济”,温家宝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在“进行中”时,外媒早就“蓄势待发”,连番发文。

  而与往年各媒体抢先刊发“短讯”有所不同,今年的外媒很显然对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准备充分,除了最新发表温家宝开始工作报告的信息,文章和报道中无不加上了长篇的分析,而有些甚至还附上了专家采访。

  以英国国家广播电台(BBC)为例,报道抢先以“中国规划未来大道”为题,报道了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报道指出,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与美国的国情咨文一样重要,定调中国今年的发展方向,而未来“抑制通胀”成为了中国的首要任务。

  法新社刊发的文章中,依然将温家宝总理陈述的“抑制通胀”放在了首篇文章的标题中,在近600字的文章中,提到了中国抑制通胀的决心、规范房地产市场及缩减贫富差距,对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法新社作了一个全景式的描写。

  记者统计,约一小时的时间内,外媒刊发温家宝发布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的报道近150篇,报道媒体达数十家。 本版文/记者两会报道组 蒲长婷 黎史翔 李莎莎 实习生 朱书缘 何青

  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 稳定房价不力政府将被追责温家宝指出——

  努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今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努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今年要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共100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0万户。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中央财政预算拟安排补助资金1030亿元,比上年增加265亿元。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幅度增加投入。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年度住房建设计划。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调整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加强税收征管,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负直接责任。有关部门要加快完善巡查、考评、约谈和问责制度,对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从而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地方,要追究责任。

  ◆对接北京◆

  今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保障性住房供应规模,进一步调整房地产投资结构,加大政策性住房投资力度,优化土地一级开发。

  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加大政策性住房建设收购力度,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增加实物供给量,确保新建和收购20万套,力争竣工10万套。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完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政策。

  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大力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投资投机需求,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外围花絮

  开发商低调开盘

  今天上午,本市有三个项目开盘。早上8点,记者提前来到位于南三环外成寿寺路的一个项目售楼中心。

  售楼中心内人头攒动,而外面同样热闹:由于该售楼中心只允许提前排号的购房者凭购房意向书进入,为了阻止“凑热闹”的看客,几名护卫、保安在门外把守。

  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正值“京十五条”后第一轮开盘小高峰与“两会”召开,考虑到政策变化及市场反应,故采取低调开盘策略。

  记者了解到,本次开盘为该项目第三期,推出360套房源,意向客户达到500余组。照顾到刚需及改善性购房等各种群体,本次推出的户型在66—200平方米不等,均价2.5万元,较前次开盘价基本无变化。

  “虽然人不少,但还是很难与前两次开盘规模相比较。”工作人员透露。

  文/记者杨予诺时会理

  ●专家解读

  政府调控房价决心依然坚定

  “今年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论述延续了去年的基本论调,就是坚定调控。”上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分析,今年为加大力度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财政预算补助将比上年增加265亿元,这表示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依然坚定。

  周清杰表示,今年建立考核问责机制显示政府对于调控房价依然有坚定的态度。当有城市房地产市场泡沫比较大的时候,政府会不惜用行政手段调控,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过剩的住房购买力。这些政策与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相结合,体现了政府对遏制房价过快增长方面社会责任的重视。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住房建设部房地产决策咨询专家牛凤瑞表示,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到的“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表明政府已经从房地产市场监管转变成政府责任。意味着维护房价稳定已经被纳入党纪国法的考核体系,堵死了地方官员在遏制高房价上的侥幸心理。

  牛凤瑞还表示,不管从保障的建设力度,还是从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都说明了政府对房地产的重视,对未来房价的控制决心。

  工作报告

  就业

  投入423亿元促进就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要适应我国劳动力结构特点,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的就业需求。

  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

  加强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对接北京◆

  全面实施扩大就业战略。把促进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强化政府责任,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以上。

  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和充分就业,推动城镇促进就业政策向农村延伸,统一城乡就业援助制度。

  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推进充分就业村和社区的创建工作。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府工作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