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维稳物价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16:56  中国广播网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韦雪 陈俊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

  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紧紧围绕民生焦点热点问题,报告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把今年(2011年)全国物价调控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4%左右。

  今天下午人民网、新华网和中国广播网等重点网站的调查中显示,温家宝总理的报告令网民对于幸福感是充满着期待。

  温家宝总理上午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在长达36页的报告中,总理仅用10页回述了“十一五”取得的成就,却用26页的篇幅阐述了“十二五”的任务及2011年的具体目标。

  温家宝: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有了明确的目标,剩下的就是脚踏实地的去做。今年又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的首要工作是什么?总理在报告中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温家宝: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

  稳定物价被摆在了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这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委书记朱汉桥看来这是预料之中的。他说,去年(2010年)下半年以来,在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流动性充裕、通胀预期较强等因素共同推动下,我国CPI不断走高。而物价直接关系群众的生活水平,群众反映强烈,稳定物价是天大的事情,国家现在把稳物价放到这么突出的位置,得民心顺民意,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的必然要求。

  朱汉桥认为,国家在去年已经采取了很多举措遏制物价,作为地方政府也要在稳定物价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朱汉桥:政府要做的是首先要保证充盈的物资供应,规范并服务物价体系的市场管理,认真加强市场调查分析研判,积极对重点商品物资进行调控和保障。

  除了调控物价,“三农”问题依旧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占据了较大的篇幅。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要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确保农产品供给,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大“三农”投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

  温家宝:继续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5到7元,水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提高9到23元。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赵喜忠一直关心“三农”问题,他说,政府报告中的惠农政策十分具体,给农民带来的收益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赵喜忠:一亩地平均1000斤算,一亩地增加两三百元,平均一家按照10亩地算,增加2000块钱,对农民来讲是不小的数字。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来自教育界的代表注意到温总理也用较大篇幅阐述了推进科教兴国的战略,报告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温家宝: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向农村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要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宁夏自治区代表吕新萍是一位基层教师,多年来一直关注教育问题。她说,政府报告中提到,在今年教育投入将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她相信这部分资金将会积极推进这些落后地区的教育发展。

  吕新萍:首先能改变西部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舍维修加固,还有一部分学校亟待解决危房情况,有了这些投入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还有教学设备也可以进入课堂。有了这笔资金可以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失学儿童就有地方上学了,而且能上好学。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报告 解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