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启正:大陆和港澳台之间不是公共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21:36  中国新闻网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专题记者会,图为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用自制的图版解释中国“公共外交”。中新社发 刘震 摄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专题记者会,图为新闻发言人赵启正用自制的图版解释中国“公共外交”。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邢利宇)港澳是中国的一部分,内地和港澳之间不是‘外交’,是‘一国两制’。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5日在此间强调。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当天举行题为“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的记者会。

  在回答“港澳在中国公共外交事务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一问时,赵启正说,港澳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一国两制”下的一部分。港澳的国际关系、公共外交非常丰富,和世界各地都有联系,很多重要人物都在香港有朋友。因此,他们表达中国有的时候比大陆有更多渠道。港澳在公共外交方面有特色。

  “但是我们之间不是外交,我们之间是一国两制。”赵启正再次强调。

  对于有记者问,“孔子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外交一道很独特的风景线,台湾地区也在2010年9月份成立了台湾孔子学院,这对两岸文化交流融合有何意义?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岸孔子文化的交流?

  赵启正强调,海峡两岸的文化是一个根。从古远来说,就是以孔夫子为代表的中国各位先哲的理论和精华,是大家共同遵守的。从现在来看,孙中山先生推翻帝制、振兴中华,求得中国的统一,这又是共同点。“从古到今都有共同点,我觉得我很有信心,就是大陆、台湾是一家”。

  同时出席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则对此强调,海峡两岸的活动不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是内部交流;但双方合作可以促进公共外交,如此有利于整个中国的形象,也有利于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公共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