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反腐败部分获得代表们最密集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03: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被热烈掌声打断20多次 说到反腐掌声最为密集

  据新华社电 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向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作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先后被代表委员们用热烈掌声打断了20多次,反映出政府工作报告呼应了国人关注的热点。其中,三次特别的掌声更能折射政府工作的民心所向。

  总理说到“吃饭”

  代表掌声间隔最长

  报告摘录:“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办好这件大事。”

  代表反响:这是代表在听取报告时,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掌声。此前,温家宝总理详细向代表们报告了中央政府将在2011年要做的几方面工作,每一项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当温家宝总理信心满满地表示“有能力办好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时,代表们报以热烈掌声。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东说,成功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既是新中国六十多年来的历史成就,更是长期艰巨的任务。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吃饭问题虽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但这个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总理说到“反腐”

  代表掌声最为密集

  报告摘录:“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各级政府都要努力为人民办事;每一个公务员都要真正成为人民的公仆”。

  代表反响:在短短不到300字的“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分,代表们两次报以热烈掌声。这也是整个报告中,除了温家宝总理在感谢国内外各界人士之外,获得代表最密集掌声的部分。

  四川代表团的夏绩恩代表说:“老百姓对腐败现象已到了深恶痛绝的地步了。从某种角度上说,我们现在面临的贫富差距、暴力拆迁、社会不公等各种问题都有腐败的影子。”

  总理说到“统一”

  代表掌声最为持久

  报告摘录:“我们坚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继续共同努力奋斗,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代表反响: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持续时间最久的一次掌声。

  五大关键数据 折射未来走势

  8%:发展理念更趋冷静

  又是一个8%!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熟悉的数字引来更多关注。从2005年到现在,中国已连续7年把GDP的预期增长目标定为8%。而事实上,这些年中国每年实际增速都超出预期目标。“应该说,今年经济上行压力大于下行压力。不出意外的话,实际增速仍会达到9%至1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

  “各地新上马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保障房等民生投资力度加大,内需市场进一步启动,8%是相对保守的估计,其中透出的是更趋冷静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刘卫星说。

  4%:温和可控不会恶性通胀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预期目标比去年3%的目标提高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实际涨幅高了0.7个百分点。

  “4%的目标比去年有所提高。当前我国经济处于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物价指数往往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扬,但属于温和可控。”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

  900万人:凸显就业结构性矛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今年大学毕业生有660万,加上往年没找到工作的,累加起来压力不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李小三说。

  大学生就业难,东部很多地方却出现了“用工荒”。“‘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反映了当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学院党委书记艾洪德说。

  16%:贷款释放稳健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谈到今年的货币政策时指出,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代表委员认为,从这一指标可以看出,今年货币政策继续向常态回归,向市场释放稳健信号。

  9000亿元:“积极”基调不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元。比2010年10500亿元的赤字有所减少,“赤字减少透露出这样的信号,说明今年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会有所收敛。”贾康认为,与金融危机刚开始的两年相比,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日趋向好,经济内生动力日趋增强,在这一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程度将减弱。“当然‘积极’仍是政策的基调,一定规模的赤字,说明政策仍然是积极的姿态。”(据新华社)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