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中国政府报告和美国情咨文:中国关注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13:15  法制晚报

  本报参照美国情咨文解读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强调含金量一个寻求竞争力 中美重经济就业最当先

  开篇语

  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朴实温暖,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关键性的决策部署。外媒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比作“中国的国情咨文”。

  纵观世界范围,多国政府均有每年发布“国情咨文”或“施政演说”的惯例,阐述政府面临的国内外情况,以及将要采取的政策措施。本报将从世界的角度,引入2010年美、俄的“国情咨文”和日、韩的“施政演说”为参照样本,深入探究和解读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天刊出第一期中美对比篇。

  由于政治体制和国情的不同,2011年我国的政府工作报告和美国国情咨文虽然不约而同地都用较大篇幅谈及了经济、就业等问题,但出发点和具体措施都各不相同。

  专家支持

  中国专家: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蓝庆新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

  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美国专家: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金砖四国”之父吉姆·奥尼尔

  中美·相似领域

  关键词·经济

  关键词频率中国:98次美国:14次

  中国关注“含金量”美国寻求竞争力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在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年均增长7%。和“十一五”比起来,“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所降低。居民收入增长指标也定在7%,即与经济增长速度同步,让人感到眼前一亮,这是历史性的一步。

  温家宝总理还用大量篇幅谈及了中央政府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思路。

  在经历了中期选举的失利和个人支持率的起起伏伏之后,奥巴马今年的国情咨文主打经济牌,花费最多的时间谈论经济。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演讲的经济主题词从“刺激计划”过渡到了“竞争力”上。

  原音重现

  温家宝:“今后五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结合起来。”

  奥巴马:“在经济衰退的最糟时刻已经结束,我们必须直面政府财政入不敷出的现实。”

  ●中国专家解析

  调低GDP发展目标,将快速增长转变为稳定增长,这是政府基于中国经济的现状做出的调整。在2011年,中国将不再只关注经济增长的绝对数量,而是更加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所谓含金量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能多大程度地被老百姓享受到。在高速增长的数字下面,保证民生,调整收入差距,是今后中国要重点发力的地方,也是符合群众利益的做法。

  与我国政府工作报告相同的是,奥巴马的国情咨文也对本国经济在2011年作出了指导,但其内容包含了号召美国民众支持他和他的党派的成分。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经济政策重心转移至长期竞争力,是奥巴马在强调任内前两年目标的实现,试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是在为目前的低经济增长率和高失业率寻找借口。

  ●美国专家声音

  我认为2011年对中国和美国来说都将是一个喜事比坏事多的年份。美国的经济复苏是艰难的,相反,对于中国经济来说,需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开篇所说,关键在于将通胀控制住,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否则还会很难平衡消费与出口的关系。

  关键词·就业

  关键词频率中国:27次美国:21次

  大学生成中国就业主角奥巴马最愁失业率

  在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高校毕业生是今年就业问题的主角,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被定义为重点人群,政府在2011年的一系列措施,会给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助一臂之力,举措包括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等。

  而在美国,就业已经变成了让奥巴马第一头疼的问题,要使失业率从现在的水平下降到6%以下,美国需要在2013年之前创造出1300万个工作岗位,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要增加36万个工作岗位。因此,奥巴马竟然在国情咨文里表示,只签署增加美国就业岗位的协议。

  原音重现

  温家宝:“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

  奥巴马:“我将只会签署那些对美国工人有信心、增加美国就业岗位的协议。”

  ●中国专家解析

  民以食为天,饭碗问题永远是百姓的头等大事。一个社会的稳定繁荣程度,跟就业率有直接关系。因此,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中央财政拟投入423亿元用于扶助和促进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

  美国作为一个发达的经济体,和我国的国情不同,美国面临着后经济危机时代经济转型的任务,主要就是要保证就业,所以奥巴马才会在国情咨文中说,不会签署不能帮助美国增加就业的协议。如何能让那些在危机中丢掉工作的美国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不仅是美国政府面临的问题,也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奥巴马不得不积极地处理好这个问题。

  ●美国专家声音

  中国的就业人口数量十分庞大,每年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温家宝总理提出,“十二五”期间要政府保障新增就业岗位4500万,这个数字会让全世界很震惊,同时还提出了关于创造公平就业机会的理念,这对中国的发展十分重要。

  美国则需要实现失业率的下降来保证经济持续复苏,目前显示的迹象是令人鼓舞的。

  关键词·创新

  关键词频率中国:32次美国:12次

  中国创新露脸次数增多美国押宝清洁能源

  拥有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和最快列车,中国的科技创新和进步让世界瞩目。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有32次提到创新,比去年多9次,涉及的领域方方面面,主要提到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和技术创新工程,突破了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前沿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技术,一大批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也着重强调了创新,将2011年创新的重点放在清洁能源上,而且想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减少对石油的补贴,并且定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争取在2035年之前使美国85%的电力供应量来自清洁能源。

  原音重现

  温家宝:“要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

  奥巴马:“我们知道在我们的时代为工作和行业进行竞争需要什么。我们需要在创新、教育和建设方面超越其它国家。”

  ●中国专家解析

  中美两国都关注创新,但切实保证创新首先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其次要有一个良好的支持机制,政府愿意出钱鼓励创新;再者是支持风险投资,支持风险投资也是支持创新,做到这三点,就能真正推动创新的步伐。

  ●美国专家声音

  关于创新,我认为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中国很明显已经开始注重可持续发展,并且更加注重质量而非数量。而从奥巴马的国情咨文中可以看出,美国在鼓励技术创新上一直向中小型企业倾斜。

  奥巴马国情咨文的“第一次”第一次承认美国地位下滑的现实

  第一次承认中国拥有更先进的铁路、清洁能源工厂和机场

  第一次4次提到中国,说中国在教育、科技研发、先进的基础设施建设上,都超过了美国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次”第一次提出要发挥产业基金作用,满足投融资需求第一次将公务车治理写入报告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