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报告解读:稳妥推进城镇化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14: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开幕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将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作进一步解读。

  主播: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的推进城镇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怎样来理解呢?

  李强:城镇化是中国今天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业,首先我们理解两个概念,一个叫“城镇化”一个叫“城市化”,好多人搞不明白,城镇化城市化有区别吗?其实在中国还是有区别的,中国所谓城镇还是指比较小的一些城市。所谓城市,往往是民众批准的城市,我们国家批准的城市600多个,至于城镇就上万了,所以可见我们所说的“城镇化”是指大中小都有的推进“城市化”。

  “城市化”应该说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什么叫现代化呢?现代化有两个最主要的指标,一个叫工业化一个叫城镇化,可见推进城镇化也是我们走向现代化是国家进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这次“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高城镇化的比率,如果从数据上看我们国家城镇化在90年代以后增长速度始终是非常快的,看数据大家知道1990年当时我们城镇化的比率只有26.41%,用这个利率和今天比的话,“十二五”规划提出是从2011年年初47.5,就是当年只有26.1。1990年,现在城镇化已经是47.5,我们准备从47.5,到“十二五”规划结束期,2015年达到51.5,也就是说整个“十二五”期间要把城镇化按提高4个百分点,这里的意义在那儿呢?

  中国几千年是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体的社会,这样到“十一五”结束之后,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就出现了一件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事情,就是城市人口变成中国人民的主体了,那么城市人口变成主体它的进步意义在哪呢?应该说我们是想推进人民的生活水平,城市相对来说它的生活水平是明显高于农村的,从数据上看,我们国家比如说我们城市人均消费支出农村的3倍,所以可见如果推进城市的话,一般来说,城镇人口如果每增长1%,全国人民总需求增长1.2%,带动整个GDP是0.4个百分点,可见推进城市化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的要求,也是现代化的要求。

  总理所说的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什么叫中国特色呢?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13亿多人口。国家非常大,地区也很不平衡,所以中国的城镇化绝不是一条道路,包括大城市、城市群、城市带、中小城市、城镇,所以我觉得它是整个体系的思考。这次“十二五”规划应该说特别是“城市群”提出来了,我觉得是这一次“十二五”规划里一个特别突出的特点,但是总理这一次报告当中有一个思想非常重要,总理说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市居民,城镇居民。

  这就说明,其实我们农民很多都进城打工了,甚至有些打工很长时间了,我们所说的城镇化,最终使得在城市稳定工作的这些人他们转变成城市居民,总理在报告里也说了非常重要的另一句话,他说要充分尊重农民在进城和留城上的自主权利,也就是说我们知道城市是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问题由城市的发展必须得适合国情,有的地方没有达到这个情况,那么你硬要推进城市,这个引出我们一个概念叫做过渡城镇化,就是说按你没有达到这个条件非去推进,所以总理在这里强调,尊重农民意愿,总理在讲到这个的时候全场掌声,可见代表们非常同意总理的想法。

  我们要根据中国国情,不是说把农民都转成城镇居民就是好的事情,而是要积极稳妥有步骤,农民在农村生活挺好,本来有宅基地土地上的权益,突然取消了就会激化矛盾,这里总理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是非常对的,这里也涉及到中国未来的城镇化究竟是多大的比例,这里面比较适合中国国情,从情况看,“十一五”期间超过一半了,“十二五”、“十三五”,我们一般认为到204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明显的城镇人口大大超过农村人口。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