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中国抑制通胀措施得力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15:40  中国广播网
2011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   2011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新华网 翟子赫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10点,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大厅举行,在回答关于当前的物价形势问题时,厉以宁委员说: 2010年开始通货膨胀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府出台农产品抑制通胀等的措施是有力的。温总理的报告提出,希望今年物价上涨率在4%。从国内来讲,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是可以控制在目标范围内的。

  厉以宁表示,关于物价问题,2010年开始通货膨胀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要素成本上升的因素,还有国际物价上涨的因素。为什么人民银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呢?为什么提高利率呢?就是让后面的流通量回归到正常的水平。而且可以根据后面流通量的情况采取措施,但是这个措施是有力的。这次上升中,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占了主要地位,而农产品价格上升原因有很多,有气候原因,有销售地点和生产地点距离过长的问题,中间的成本就大了,也不排除有人为的炒作因素,所以政府出台了这些措施,要怎么来避免囤积居奇、人为炒作。人为采取的这些措施对抑制通货膨胀是得力的,是有效的。你刚才问的问题当中,估计今年通货膨胀率是多少。温总理的报告里面,希望物价上涨率在4%。但是我们要讲有两个重要因素是我们控制不了的。第一个因素,石油价格,国际上上涨怎么办?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因为我们是个进口大量石油的国家;第二个因素,气候变化如何。今年国际国内对农业产量有多大影响我们控制不了。我作为经济学的研究者只能这么回答,撇开国际上的因素不谈,从我们国内来讲,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可以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通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