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建议让书法重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史竞男、黄小希)“今天你写字了吗?”这看似可笑的问题却着实让人笑不出来。随着电脑的普及,大多数人拿笔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以至于常听人调侃:“我不会写字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为此呼吁:在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加强书法教学,让书法重进课堂。

  吴为山委员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北门广场“孔子”青铜塑像的作者。孔子塑像正对东长安街,加上底部基石高9.5米,这位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双手合于胸前,目光深邃,凝视远方。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2009年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以说,书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吴为山说。

  “近年来,电脑和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书写习惯,汉字书法的普及程度也有所下降。”吴为山委员说,“曾经作为青少年启蒙教育重要内容的书法学习,已经渐渐远去,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正面临着严重的‘书写危机’——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令人堪忧,许多学校的‘写字’课有名无实,课程往往被取消或边缘化。”

  吴为山委员认为,应大力弘扬汉字文化,大力普及汉字书法,以书法教育作为中国人文教育的基础,接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血脉。

  “日本在小学、初中学习阶段,书法都列为必修课,高中书法作为选修课,大学文科设有书法专业。对于汉字书法的文化传承,我们的近邻比我们还要重视。”吴为山委员说,从文化强国的战略出发,让书法重回课堂是一项十分紧迫的基础性工作。

  吴为山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在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中恢复书法课为必修课,突出汉字书写在人文教育中的基础性地位。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书法 课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