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称我国粮食库存高于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2:58  新京报

  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CPI破3、破4、破5,包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首先强调要稳定物价,这是不是暗示着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全面通胀的时代。在“十二五”期间,还有哪些措施能够在长效上稳物价?

  张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按照国际通行的评价标准,粮食的库存量大体上等于一个国家一年消费量的17%-18%,这是比较正常的。现在中国的粮食库存达到了40%。这就为我们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奠定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

  当然,我们也意识到物价上涨的压力,物价上涨还有很大的风险。在实际的工作中,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第一,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第二,要搞好储备吞吐的调控。第三,做好流通环节的工作,尤其是对于蔬菜。第四,要加强市场的监管。

  最后,要控制好流动性。现在市场的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这两年贷款的规模比较大。另外,海外一些“热钱”的流入,也对国内的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合理地控制信贷的规模,合理地确定货币的供应量,创造稳定价格的货币条件。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粮食库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