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校长纪宝成:二胎政策应逐步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3: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朱烁 首席记者 崔红) 一个家庭一个娃,如果孩子发生意外,就意味着几个家庭的悲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连续四年提出建议,希望生二胎的政策在全国推广,而生三胎的政策则应当禁止。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不许生三个。

  纪宝成说,中国已经是人口出生率非常低的国家,人口自然增长率只有千分之五,且人口低增长的状况已经维持了20年。一对夫妻平均下来,只有1.7个孩子,已经带来一些不良后果,导致人口结构不平衡,对中国的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将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我国老龄化社会已经提前到来,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2%以上,不用多少年这个比例会达到30%。28岁至40岁的青年劳动力10年后将骤降一半。此外,我国目前已有1.4亿户独生子女家庭,一旦子女伤残或夭折,这个家庭将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一对夫妇赡养4个老人的话,未来的压力也会很大。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二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