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韩德云连提六年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6:15  南方都市报

  两会面孔

  人物:韩德云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律师

  特写:从2006年开始,韩德云每次参加两会都会带上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建议。他说:“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政治参与者。代表的身份就是政治参与,很多代表开了5年会都没说过一句话,没写过一个字,而我只是稍微积极一点而已。”

  南都讯 特派记者王星 发自北京 2月25日,两会开始前一周,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反腐反腐,建立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五年的话题今年想再提。”

  从2006年开始,韩德云每次参加两会都会带上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建议,从十届人大代表到十一届人大代表,从2006年到2011年,这是他第六次提出这个建议了。全国人大和中央纪委每次都会给他答复,从第一年的“制定财产申报法条件尚不成熟”,到“全面推行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尚存在一定困难”,再到“正在积极做工作”,前年说“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去年8月,他收到的答复里出现了这样一句话———“结合我国实际对制度设计进行了研究论证并着手起草建议稿”。舆论认为这是个不小的进步。

  连提六年公务员财产申报

  南都:你6年来提公务员财产申报,其间有没有想过放弃?

  韩德云:放弃?从没想过。我是法律人,当人大代表也第9年了,多次列席常委会议,我很清楚地知道一部法律的形成需要历经多少艰辛、多久努力,法律从来不是一蹴而成的,我也从没想过我一提——— 哗就成了。

  南都:媒体报道说在公路收费等的领域,两会上的意见变少了,因为多年“岿然不动”的不合理收费让这些代表委员感到了“无奈”和“气馁”,索性不提了。这种情况在你身上会发生吗?

  韩德云: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我面对的不是“岿然不动”,实际上我们(与全国人大、中纪委)每年都是很好的互动,我的建议每年都会有变化,他们的答复每年也都有变化,我们都在互动。比如去年中纪委答复里这个“着手起草建议稿”,这句话的分量有多重啊!这说明立法已经进入了制度设计的层面。

  去年中纪委给我正式答复前,先给了我一个意见稿,跟我打了个电话,问我对答复满意不满意,哪些地方不满意,我就说我很满意这个答复,但是必须提醒你们,只要你不在答复上注明“秘密”,我会公开。他们说没关系,我们没做任何意见保留,公开是你的权利。其实,这就是很好的互动。

  代表也不能说要什么就有什么

  南都:外界评价你是“倔强代表”。

  韩德云:我一点都不倔强。这种看法只看到了表面,看到了形式。实际上并不是说我提建议,他们不理,或随便敷衍,我刚才说了我和中纪委一直是非常好的互动,这是我们人大代表参与国家政治重大进程的体现。人大代表也不能说要什么就有什么,必须是良性的互动参与,我就是一个互动的分子,我们一直在推动这个往前走。倔强有什么用?现在我觉得,中国的一些立法需要很多人在不同时间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去努力,从我这个角度只是传递一个信息,我自己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其实关注这个问题的代表还有很多,只不过他们可能不像我每年都提。

  南都:如果给自己贴标签,会怎么描述自己?

  韩德云: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政治参与者。代表的身份就是政治参与,很多代表开了5年会都没说过一句话,没写过一个字。一个人要坚持观点,不随波 逐 流 ,在这一点上我是执着的。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财产申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