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部:粮价还将逐步温和上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7:48  中国广播网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左)做客中央台与主持人交流(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左)做客中央台与主持人交流(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0年我国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奇迹般地连续七年丰收。经历今年的大旱之后,我国粮食产量能否从“7连增”跳上 “8连增”的大盘?粮价会有怎样的走向?农业部会如何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保证安全的农产品供应体系?

  昨天(6日),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直面听众、网友的各种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中,韩长赋回答了多位听众、网友的提问。

  有听众问:为何我国粮食生产在连续几年灾情不断的情况下依然能取得连续七年的大丰收?韩长赋总结为“三靠一看”。

  韩长赋:我想概括说的话“三靠一看”。第一靠还是靠政策,近年来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是一个重要的粮食生产的促进作用,现在种地不收费了,而且还给农民四项补贴。种地不收费免除农民的负担大概1300多亿,四项补贴包括种粮、粮种、农机购置还有生产资料补贴,也是1300多亿,里外一翻是2600多亿。第二靠科学,2010年我农业增长部分的科技贡献率已经达到52%。第三个靠投入,国家包括地方政府,也包括我们的农民朋友对粮食生产的投入也都在增加。一看,看价格。特别是去年以来粮食的价格在不断地上行,这个给农民收入带来了好处,农民就有积极性了。这是去年,也可以说是几年来农业生产、粮食生产的一个经验。

  谈到今年我国粮食生产是否有望“8年增”,韩长赋说,要确保2011年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这个目标坚定不移。

  韩长赋:我是最希望能够实现八连增的了,我们向这个目标努力。但是有一点我们是坚定不移的,就是一定要争取今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实现一个丰收年;就是要确保2011年粮食总产量要超过1万亿斤,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夏粮和早稻我们都要保持它恢复性增长,同时秋粮要稳定在高水平上,这是我们今年粮食增产的基本方略。

  这次人代会总理的报告也讲到,要稳定物价水平。作为我们农业部门来讲,我们很重要的就是要争取粮食,也就是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糖罐子都要有一个好的收成,保证供给,这方面我们也会把工作做好。

  去年以来,我国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韩长赋分析说,去年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通胀预期、国际粮价上涨以及炒作因素叠加造成的,同时也和农业生产成本上升和土地成本上升有关。今后粮食价格会逐步温和上扬,要防止暴涨。

  韩长赋:股价伤农不种粮,所以必须要保持粮价有一个合理的水平,能够使农民通过种粮得到合理的收益。粮价也不能暴涨,一日三餐每天都要吃,它也关系居民的生活,特别是怎么样使低保的群众不至于受大的影响。我的看法是粮食的价格肯定还会逐步温和上涨,不会暴涨。要保证农产品的价格稳定,最根本的还是支持农业发展生产,保证供给。

  直播中,不少听众和网友表现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韩长赋坦率地承认,一些问题确实存在。

  韩长赋:方才那个网友也提了这个问题,他说把毒农药、高毒农药禁止,这个是非常符合发展方向的。我们农业部想在这儿说一点,农业部刚刚报经国务院批准了,最近就要再公布禁止5个农药再用。

  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话我想说这么几句话:第一句话,各级的政府还是很重视农产品安全问题的。国务院成立的食品安全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李克强副总理任组长,回良玉副总总理、王岐山副总理任副组长,政府主要部门一把手都是成员。第二句话,我们国家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总体上还是可靠的,而且经过我们的抽样检测合格率是在上升的。第三句话,保持农产品的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在中国尤其艰巨。怎么抓呢?标本兼治。一手抓监管,第二个推广标准化生产,使我们农产品的生产过程逐步的成为一个可控的过程,使我们农产品的流通过程逐步成为可追溯的过程,这是现代农业。我想这个会从根本上保证安全。

  节目结束前,一位网友提到假种子、假农药的危害时,韩长赋当场公布了农业部的举报电话。

  韩长赋:方才我曾经承诺说发现假种子向农业部举报,我一定查办。我现在在这儿公布一下农业部农资打假的举报电话,请网友和农民朋友可以记住这个电话,12316。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