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将对配偶子女均在国外公务员进行登记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8:21  南方日报
裸官 裸官

漫画:裸官配偶子女均在国外。 IC供图 漫画:裸官配偶子女均在国外。 IC供图

林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反腐败专家。2007年,由她组织编写的的中国第一本反腐教材《新时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程》面世,反腐正式进入干部教育课堂。   林喆。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反腐败专家。2007年,由她组织编写的的中国第一本反腐教材《新时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程》面世,反腐正式进入干部教育课堂。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著名反腐败专家。2007年,由她组织编写的的中国第一本反腐教材《新时期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程》面世,反腐正式进入干部教育课堂。

  前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落实领导干部收入、房产、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等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随后,列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将首次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

  昨日京城,两会代表委员场内场外热议裸官。

  ○谁是裸官?

  一般是指配偶子女在外地,自己只身一人,在没有家属的情况下,在当地做官;现在讲的是配偶和子女都在海外,自己只身在国内做官。

  今年将第一次对裸官进行登记管理,目前,各个单位都在按照申报的范围汇总材料。这项工作是官员财产申报的制度基础,今年一定要落实好。

  ———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癏

  尽管这个春风来得晚些,但毕竟还是来了。@网友“断桥折柳”

  据了解,去年中央发布实施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马癏称,规定要求对配偶子女均移居国外的公务员进行登记管理。

  马癏称,针对官员财产申报今年还将有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2011年要为财产申报和更大范围的社会管理建立制度,推出公民信用信息管理,“比如以身份证为基础的公民信用管理,如果有了这个平台,信用信息就可以录入而且可以共享,这样也为官员财产申报打下制度基础。”马癏表示。

  上海网友“maomao”表示,如果能落实到实处,真正做到如实申报,那这些官员就能自律。武汉网友“断桥折柳”说,尽管这个春风来得晚些,但毕竟还是来了。这是一条艰难之路,又是充满信心与希望之路,但愿不会流产。

  肇庆网友“李大哥”则认为,登记申报后,有关部门要认真审查核实,还要向社会公布,接受人民的监督才行呀!

  “有一条高压线,官员就不会心存侥幸”@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

  “裸官登记早就应该开始了。”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认为,这是一项好的举措,能够推动建立官员财产申报。

  他建议,这个问题不要靠民愤来解决,因为公众对“官员到底应该拿多少钱”没有统一的认识,“公布出来之后,如果是30万元,会不会炸锅?如果是3500元,会不会不相信”?他认为,只有制定的细则有可能性,裸官登记、官员财产申报等制度才能真正推行。

  崔永元指出,在落实制度时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完善惩罚机制,二是建立诚信系统。“有个严格的高压线,官员就不会存在侥幸心理”。

  裸官登记也引发了网友热议。很多网友拍手称快:“这个靠谱,廉政反腐就应该有点实质性的动作,支持。”

  新浪网友“本2030”说:“这是必要的,政策有漏洞后,一旦发现,马上想办法解决,这才是好政府。”新浪网友“贾陆英”则表示“这是民心所向,关键是抓紧而又认真地推进”。

  据了解,“官员财产申报”是一种防止官员贪污腐败的措施。国外成功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这是反腐倡廉最为根本的制度保障。而我国在公务员财产申报方面,仍进展不大。

  对此,马癏表示,目前正在做一些制度建设,将为财产申报打下基础。

  官员不能以隐私权对抗公众知情要求@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

  针对“裸官”的管理方式,马馼表示,将对这些官员在因私出国、因公出国方面,在和配偶子女所居住地的联系方面,实行一些特殊的管理措施。但她并未透露这些“特殊的管理措施”的具体内容。

  对于裸官登记和官员财产申报是否侵犯个人隐私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认为,官员不能以自己拥有隐私权来对抗公众的知情要求。他表示,要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其实难度也不算很大,可以规定每位官员仅设一个账号,所有的财产全部经由这一个账号进出,这样就防止了官员财产转移。

  裸官登记后可“同级公示”

  南方日报:对裸官登记你怎样看待?

  林喆:这次中央下了很大决心,对配偶子女均在国外的公务员进行全面登记管理,可以说是预防腐败的一项大动作。去年就相继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可以说这些法规更具有针对性,也可以看出政府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

  南方日报:如何能保证裸官登记能彻底执行?

  林喆:不登记就会存在揭发。现在官员的家庭情况,比如配偶子女是否在国外,他身边的同事熟人都会比较清楚。另外,《暂行规定》就要求裸官要汇报配偶子女在国外的变动情况。这样组织上就能随时知道,官员和国外的一些往来与其配偶子女实际所在国家有何利益关系。裸官瞒报家属移居国外可追究纪律责任和法律责任。

  南方日报:目前只把范围限定为配偶子女,未包括兄弟姐妹等亲属,登记的范围是否太小?

  林喆:没必要扩大到那个范围。毕竟兄弟姐妹都是成年人,对自己负责就可以了,关键还是直系亲属和配偶。

  南方日报:如果规定裸官一定不能担任某些重要职务,或干脆就不能做公务员,是否更彻底?

  林喆:我不赞同这种做法,不能做有罪推定。在对裸官的使用上应该一视同仁,相信他们,但一定要有制约,只不过要及时向组织说明和报告。重要的是把防范前置,注意官员资金的流向。对裸官,不应当将大笔的资金和重大项目交于其手,防止被挪用或者腐败产生。对这些人的出国进行严格审查,出国后也要有监控。

  南方日报:裸官登记能否为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打好基础?

  林喆:是的,增加四个环节即可。

  第一,审核制度;官员收入申报以后,必须进行认真的审核,一旦出了问题,要追究。

  第二,公示环节,登记了以后,不能一归档以后就了之,必须公示。

  第三,设立一个追究环节。对那些瞒报、漏报、谎报者必须进行惩治,现在没有法规,可按照党纪处分。

  第四,登记环节。我们应该给干部建立一个信用档案,对于那种年年谎报、漏报、瞒报的官员的行为必须在信用档案中有所记录。信用档案作为提拔任用这个干部的参考。所有的这些环节当中,审查者、公示者、登记者都要署名,一旦发现问题必须负连带责任。

  南方日报:裸官登记后的相关信息能否公开,接受大众监督?

  林喆:我现在提出的是“同级公示”这样一个模式,好比科级干部在科级干部中公示,处级干部在处级干部中公示,领导班子成员在领导班子内公示,人大任命的官员在人大内部公示,以后视情况逐渐在党内公示和一定范围内公示。这样做比较好,也稳妥。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赵威 洪奕宜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后方联动记者 刘倩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裸官 登记管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