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农业厅长称农民被占地所获补偿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47  齐鲁网
战树毅 战树毅

  齐鲁网北京3月5日讯 (特派记者 张晓博 张军 勇群) “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需要占用大量土地,这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的关键是占用农民土地要给予合理地补偿,不能让农民既失去了土地又在经济上吃亏。”5号下午,在山东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表示。

  政府土地收益补偿给农民的太少

  “据了解,2009年,全国的土地收益达到了1.59万亿,应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估计2010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字。但如此高额的土地收益,真正补偿给农业和农民的太少。这是不公平的。”

  战树毅表示:“建国以来,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广大农民的廉价土地、廉价农产品、廉价劳动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收益应当绝大部分返回于农。”

  他建议:“国家加快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地步伐,大幅度提高土地补偿标准,同时采取更加刚性的政策,确保政府土地收益绝大部分用于农业和农村发展。”

  “不能让农民既失去了土地,又在经济上吃亏。”

  农民最弱势 农村小康最难实现

  战树毅在发言中提到了三个“最”:农民最弱势,农业现代化最艰巨,农村小康最难实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农民作为弱势群体,农业作为弱势产业,农村发展远远落后于城市地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可以这样说,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任务最为艰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实现农村小康最有困难。”

  战树毅建议,十二五期间要采取有力措施,把维护农民根本利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农业生产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成本时期,如果农产品价格不能相应提高就会严重地挫伤农民生产积极性,不仅给农业,而且给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也会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国家要进一步完善宏观调控政策,尽快建立起保障农产品价格合理正当地调控机制,特别是在治理通货膨胀的时候,不要轻易地动用行政干预措施,更不要总是以牺牲农民利益为代价,而是要通盘考虑城乡居民的承受能力,考虑对农民收益所造成的影响。”

  “蒜你狠”、“豆你玩”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2010年,以“蒜你狠”“豆你玩”为代表的农产品物价上涨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战树毅表示:“绿豆、大蒜它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它也不会影响到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我们也用不着去兴师动众。”

  战树毅认为:“近十几年来,化肥、柴油、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都在成倍地增长,而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目前也仅仅是略高于1998年水平。”

  “那么我们经常看到地一种现象是,在农产品价格走低地时候很少有人过问,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依靠市场机制,慢慢去调节。而农产品价格一旦上涨快一点,大家就受不了了,社会舆论、国家调控政策一下子就都跟上了,很快就把农产品价格给打压下去了。我们认为,这对农民也是不公平的。我个人认为,去年出现水果、农产品的涨价,我个人认为绿豆、大蒜它不会引发通货膨胀,也不会影响到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我们用不着去兴师动众。”

(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土地 补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