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展望今年外交:开局良好中盘走好收官完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周兆军 郭金超)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展望今年中国外交,他表示:“今年的外交工作,我们要做到开局良好、中盘走好、收官完好。”

  杨洁篪说,今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全方位推进中国的外交事业,特别是要发挥多边峰会的引领作用。

  他介绍说,今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十分成功的,实现了今年中国外交的良好开局。接下来,4月要在中国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6月将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0周年峰会,10月要举行东亚峰会,11月要在法国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在美国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杨洁篪说,展望今后五年至十年的中国外交工作,总的目标是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创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和周边关系,要为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表示,总体来说,就是要为实施“十二五”规划,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好务。我们要立体思维,立体操作,形成以首脑外交为统领,国别、区域和各领域外交相互促进,双多边结合,政、经、文互动的有力外交架构。

  在总结去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时,杨洁篪说,去年国际形势发展的鲜明特征,可以用“变革”和“合作”来形容。去年对中国外交来讲是挑战之年、进取之年。我们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办成了大事。峰会外交成果丰硕,中国和各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推进,外交工作不断开拓新的局面。(完)

(编辑:SN020)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