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建议环京旅游业发挥自然风光特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1:37  河北青年报
京津冀旅游圈 京津冀旅游圈

  随着推进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京津冀旅游业如何实现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浩文——

  秦皇岛将实施旅游立市战略

  本报特派记者彭丽晗 白娟北京专电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浩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在“十二五”时期,秦皇岛将大力实施旅游立市战略。

  “对于京津的市民来说,秦皇岛是最理想最经济的海边旅游城市,是京津的后花园。”朱浩文表示,秦皇岛旅游资源丰富,已培育形成滨海度假、长城之旅和生态旅游三大系列产品,201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888万人次。“可以说旅游业是秦皇岛最具比较优势、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朱浩文表示。

  朱浩文表示,秦皇岛将抓好休闲城市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旅游立市百项工程为支撑,促进旅游业从观光游向观光与休闲度假游并重转变,加速旅游业转型升级。

  朱浩文还表示,目前秦皇岛到北京的高铁正在建设中,北戴河机场也已经通过国务院审批,“如果将来乘坐高铁从北京一个小时就能到北戴河,将大大增加秦皇岛旅游市场占有率。”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

  承德将借鉴北京经验发展乡村游

  本报特派记者彭丽晗北京专电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副市长丁万明表示,交通状况的日益改变,进一步拉近了承德和京津的距离,“要想进一步吸引京津地区的游客,必须考虑自身的旅游产品,是否能满足京津地区人民个性化需求。”  

  丁万明说,对此,承德市将在“十二五”期间,增加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的比重,进而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其他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在做大市区人文遗产、宗教文化旅游的同时,要加大坝上草原生态区地区,南部燕山森林生态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服务,使接待水准更能符合国际化的发展方式。

  “同时,承德将考虑如何使乡村旅游和森林生态游进一步扩大规模,使乡村游和森林生态游成为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特别是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补充。

  “北京怀柔、房山、密云等地的乡村游发展了十来年了,乡村游的产业链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去年我们先后组织了四批次去参观考察,我们将考虑借鉴北京的经验发展乡村游。”丁万明坦言。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体新——

  河北旅游业的市场意识需要加强

  本报特派记者杨利军北京专电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体新担任保定市副市长时,曾经主管过旅游,对于京津冀旅游合作,她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贾体新看来,京津冀三地旅游资源众多,侧重点却并不相同。北京更多的是人文类的旅游资源,河北则以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风光为主,天津则应注重现代城市建设。三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各有不同,各有特色,互相并不矛盾。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的旅游资源开发的比较充分。北京有它的天然优势,它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很多人都去那里旅游。而河北的旅游资源目前开发的还不够充分,一些地方的知名度还比较低。所以,河北首先应加大对自己的旅游产品的宣传力度,利用紧邻北京的优势,吸引一部分到北京旅游的游客到河北旅游。

  贾体新认为,河北的市场意识也需要加强,旅游产品的市场开发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旅游管理机构要主动和北京旅游管理机构对接,旅行社之间也要加强沟通与合作,互相之间进行推介,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利益分享。再者,旅游区自身的管理和硬件设施也需要加强,游客来了吃的放心,玩的开心,住的舒心,才能留下好的印象,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广军——

  文化业和旅游业相互促进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白娟北京专电  谈到京津冀旅游文化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广军认为,旅游业会带动当地文化业的发展,而文化业的发展又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尹广军代表以沧州为例,指出沧州的铁狮子、杂技、武术,都包含了很多文化,但目前很多北京人还不太了解沧州的历史和文化。这就需要打造一种品牌效应,用一种独特的形式,将这些文化品牌宣传到北京去。比如说现在北京人爱看话剧,我们可以把这些地方文化搬上话剧舞台,用这样一种独特的形式让北京人了解这些文化,从而吸引更多北京人到沧州旅游。

  展望

  河北将继续打造“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

  “十二五”期间,围绕京津冀旅游圈的发展,河北将继续实施“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战略,重点构建“一极、两城、两带、十二区”。

  一个增长极是省会石家庄;两个国际旅游城市是承德、秦皇岛;两个旅游产业带是环北京休闲旅游产业带、环渤海度假旅游产业带;十二个旅游产业聚集区分别是石家庄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秦皇岛-唐山湾滨海度假区、张承草原生态度假区、白洋淀温泉休闲聚集区、廊坊商务休闲聚集区、崇礼-赤城冰雪温泉度假区桑洋河谷、昌黎葡萄酒文化休闲聚集区、保定文化休闲聚集区、邯郸广府古城太极文化旅游区、邢台太行山旅游区、衡水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沧州吴桥杂技文化旅游区。

  ■文/本报记者张丹

  专家观点

  河北旅游业要与京津做出差异化

  “京津冀的旅游合作,可以说将形成世界级的旅游板块。”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说,因为北京本来就是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城市。

  邸明慧说,在北京、天津、河北这样一个合作的旅游圈中,河北要做的就是做出和北京、天津的差异化,整合自己的市场资源和自然资源,做强北京和天津所欠缺或者没有的东西。邸明慧介绍说,河北省和京津比起来,有着更优越的山、水等生态资源,“比如承德、张家口的草原,秦皇岛的海滨以及保定、石家庄的温泉旅游资源,在这些资源的基础上,我们就完全可以发展休闲度假旅游。”

  因为与河北比起来,北京、天津的休闲旅游资源相对较少,所以河北就可以围绕目前正在打造的环京津休闲产业带为市场,向外扩展空间,解决北京、天津这一资源缺少的情况,同时也形成自己的旅游优势。

  北京旅游业应充当“龙头”的作用

  对于京津冀旅游圈的发展,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表示,京津冀之间的合作,对于形成一个全国的、乃至国际的旅游大产业来说,都比较重要,因为这会让三地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得到充分利用。

  李明德说,在京津冀旅游圈的发展过程中,北京应当充当“龙头”的作用,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从市场角度出发、考虑发展离自己比较近的产品,并且能够形成独特的旅游产品,纳入旅游体系,为到北京的游客提供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

  同时,三地的政府间也应该加强合作,促进京津冀旅游圈的尽快形成和完善,能够密切联系,做到随时协调、统一政策。

  李明德说,在京津冀旅游圈的发展中,三地之间的合作,其实最终的合作主体其实应该是企业,所以政府之间在加强合作的同时,还应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之间进行合作,这样才能够更快的推进这一统一合作市场的形成。

  天津旅游业应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京津冀旅游圈,并不是完全的谁依托谁的问题,而是三地要协作竞争,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形成1+1+1>3的模式。”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黎明说。

  赵黎明表示,京津冀旅游圈在提了多年以后,其实已经基本形成,在这一圈中,天津处于第二增长极的位置,这就要求天津对自己有一个新的定位,形成自己的特色,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融入整个旅游圈的发展要求。

  ■文/本报记者张丹

(编辑:SN005)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